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室培训
作者:审核:编辑:佘静发布时间:2022-10-24

2022年10月20日下午,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第二综合楼C601会议室组织2022级油菜团队研究生新生入室培训, 2022级油菜团队56名研究生新生参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熊秋芳研究员主持。

本次培训共分为三个部分,主要包括油菜团队发展概况、运行管理制度和仪器设备及实验室安全管理要点。

熊秋芳代表油菜团队对56名新同学选择油菜团队继续深造表示热烈的欢迎,她为大家介绍了油菜团队的发展概况、团队人才队伍、研究方向、研发条件、主要成就、学术影响、人才培养和油菜办公室人员分工等情况。我校油菜遗传育种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油菜研究室由刘后利先生创建,1962年,刘先生开始培养研究生,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农学博士,培养了傅廷栋、张启发、王汉中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主持创制了学校作物遗传育种博士人才培养方案,“建设遗传育种专业,培养合格人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傅廷栋院士作为传承者,推动了我校油菜团队的快速发展,在油菜遗传育种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傅院士从事油菜研究60年,“由于发现在国际上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波里马雄性不育类型,对杂交油菜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被认为是“国际杂交油菜的学科带头人”。他开创了油菜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的先河,目前油菜多功能利用、高油酸油菜、抗根种病油菜、板蓝根油菜等研究方向都是傅院士根据新时代油菜发展趋势以“科学大咖”的战略越眼光提出的。近年来,油菜团队还为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多次获得国家、省级领导人的批示。

                                             

油菜中心办公室胡文娟介绍了油菜团队运行管理制度。油菜团队运行管理制度是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制定的,目的是让团队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油菜团队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后勤保障。她从油菜团队运行管理制度(总)、油菜1号楼管理制度、油菜基地管理制度、油菜团队处罚条例和团队毕业生离校管理规定5个方面向新生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了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工作,并重点讲解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烘箱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院发〔2019〕13号)。通过培训要求新同学务必知晓附近灭火器的位置和使用方法,熟悉逃生通道。会上还讲解了油菜转基因基地的管理制度,要求转基因材料种植和处理必须按照《华中农业大学转基因作物试验基地油菜种植区管理制度》和《华中农业大学油菜团队转基因中间试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并用图片展示了以往转基因基地出现的违规和不文明现象,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最后,还对新生进行了访电信诈骗的培训。

油菜中心办公室史亚茹围绕仪器设备使用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了培训。她介绍了中心的品质分析平台、组织培养平台、快速育种平台、代谢物(组)分析平台、高通量基因分型平台、生物信息分析平台等6大平台及仪器设备。在仪器设备购买及固定资产办理、特种设备及特殊设备(灭菌锅、烘箱等)、大型仪器预约及使用、仪器设备报废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操作和演示,她重点讲解了化学品及实验危废安全管理、实验室内部安全卫生管理、温室等公共区域的管理及油菜秸秆的处理方法,特别强调了实验室的安全卫生要求,并向新生讲解了植科院两周一次的安全卫生文明简报中A等和C等的情况说明。会上,还为新生现场展示了酒精灯和消防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培训之后,中心办公室组织新生进行了安全考试,近期还将组织进行消防灭火器的实操培训。

文字:胡文娟

审核:熊秋芳、姜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