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2-10-16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学院师生线上线下收看大会直播实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献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踏入新征程吹响了冲锋号,相信我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稳步增长,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全面脱贫,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疫情防控好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真正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了首位。这十年也是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做到了量质齐升,创新指数逐年攀升,科技竞争力不断增强,农业科技部分领域领跑世界,粮食连年增产。就棉花而言,近十年新审定的品种产量和品质提升了10%,全面实现了转基因抗虫棉国产化、自主化,中国棉用的是中国种。棉花主产区新疆实现了生产全过程机械化、信息化、水肥一体化的精准管理。实践证明,坚持党的绝对统一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完全相信,党的二十大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国家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俊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十年间,在党中央的伟大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涉农高校的教师,深刻地意识到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要牢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教学方面加强应用生物学和智慧植保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育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奋斗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要不断推进和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控领域的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让“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遗传教工党支部书记易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如数家珍的提到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内心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作为七十年代出生的一员,我亲身经历了祖国从一个物质相对贫乏、技术落后的国家逐步发展成为制造大国、制造强国和科技大国、科技强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必须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国家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方能不负时代。作为一名油菜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紧盯油菜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为解决油菜创业的痛点问题攻坚克难,为国家的粮油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望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再次强调了“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教育、科技、人才是战略支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高水平农业大学的教师,我们要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以强大的奋斗精神和前进动力投入到工作中。作为教师,我们要为国育人,为党育才;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勇担重任,攻坚克难,探索农业科学新知,引领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这是党对我们的要求,亦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应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让科研成果落地,为实现农业稳产增产、促进农民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当贯彻学习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教学实践中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观点和方法。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人才培养新途径。党用伟大的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坚定“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不负时代与人民,竭力为农业科教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亚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多次强调历史自信,建设美丽中国,保护生态环境。这些内容在党工作报告中提出,表明了党在积极地推动塑造中国人的自信心,民族的自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精神铺垫。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民主,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在党领导下的制度特色和优势,这也是我们在面临国内外复杂形势,始终能保持胜利的秘诀。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侯时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朝着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方向破浪前行,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航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后辈,我们应学习前辈们的奋斗精神,力争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科技自立自强”,这让我深感作为一名植物保护领域科技工作者的责任,要加强自身科研水平,通过研究开发微生物菌剂,减少化肥农药施用,为绿色农业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要始终贯彻执行“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方针,为党和国家输送人才。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新进教师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让我为国家和民族取得伟大成就感到骄傲,为自己参与祖国的建设感到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青年教师,我深知这不仅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更为我们指明了奋斗和发展的方向。我感到十分幸运能够在入职初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将自己的事业和价值追求根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葆有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精神脚踏实地,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嘱托,继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后刘天奇: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石。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过去的十年里,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为一批又一批归国青年学者提供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平台。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在针对“双碳”目标做好低碳农业研究的同时,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导向,围绕“智慧”“创新”“幸福”等关键词,用自己踏实的工作回报党和祖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博士后联谊会骨干,要团结博士后青年力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后贺超:作为一名植科院作物学流动站博士后,身处以“勤读立耕、立已达人”为校训的高校、主粮作物在国际上具有绝对竞争力的学院,以及具有众多资深、优秀党员的遗传教工党支部,我将不遗余力地响应党中央、学校、学院和党支部的号召,通过向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努力增强自己的科研实力,争取在自己所处的领域发光发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踔力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相信在党的领导和光辉照耀下,我们一定能书写出更伟大的华章。

植物病理专业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博士研究生杨岳昆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新时代十年的长卷,写满了波澜壮阔。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心情无比兴奋,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在观看党代表入场采访过程中,看到朱有勇院士讲述在蒿枝坝村为了解决农民水稻种植难题,研发了水稻旱地种植的新技术,实现了水稻上山旱地种植,解决了口粮生产的难题,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所学应当着眼解决实际难题,为农业生产服务。“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我们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前行,更美好未来一定会到来。

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硕士研究生黎成越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不断添砖加瓦。作为一名青年,我们要善于聆听时代的脉搏,与我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共呼吸,将自己热血的青春与时代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如今的和平和美好繁荣的生活来之不易,是人民在党的带领下,通过无数的热血和牺牲换来的,是每一个勤奋工作和坚守在自己岗位的人们奋力维持的。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以及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与安全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每一个青年党员更加应该具有忧患意识,更加关注时政新闻,思考自己所学专业,所做的工作是否对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有所裨益?是否能做得更好?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就要更加有觉悟,有担当。不要因为遇到一些困难就选择躺平,积极思考,寻求变通,积极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多阅读,多思考,不要过度沉浸于碎片化的快感,被生活中网络中的琐碎俗事所迷惑。应当志存高远,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积极认真学习科学技术,自己塑造成一个可用之才,积极投身于创新领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植保专业第一党支部植保1902班宋慈:党的二十大是对10年来我国所取得各项成绩的总结,更是对未来5年国家发展道路与前进方向的重要指导。新时代10年,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我们历史性的解决了国家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不断向全世界阐述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用实力和成绩向人民交答卷、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进程!未来5年,前途光荣,任重道远。生逢其时,值此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有幸接受党和国家的教育、家人老师的关爱,深感责任重大!将紧紧围绕党中央,以知识品行为肥,以理想信念为水,茁壮成长,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新青年!

植保专业第二党支部植保1905班张乐:生命因奋斗而火热,步履因人民而铿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人民在不同的维度实现梦想的攀登。波澜壮阔的征程上,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领航力量,始终源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身为强国一代,我们必将不忘初心,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传承“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薪火,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整理:佘静、熊攀攀、张涛

审核: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