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暑期教师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审核:郭亮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2-07-19

716日,学院2022年暑期教师学术交流活动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举行,全院百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院长朱龙付介绍了学院近年招生就业情况及学院师资力量建设的近况,也表达了对本次暑期交流的期待和展望。同时,朱龙付对暑期安全工作进行了提醒,要求全体教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做好应对高温、极端天气的防护和提醒,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朱龙付强调,各团队要开好暑期务虚会,做好学生实习实践指导,积极开展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


活动在彭少兵教授的专题报告中拉开帷幕。他以自己三十年来的科研历程为主线,在介绍自己科研内容的同时,也向在座的各位教师提出了自己对科研的见解与建议。他鼓励大家结合实际生产,关注前沿发展趋势,积极思考,科学创新。“做有用的科研,发有用的文章;做农民喜欢的科研,发科研人员喜欢的文章。”彭少兵老师总结道。


刘永忠教授以自己的科研领域为出发点,全面介绍了培育推广强优势粮食通用玉米新品种的技术流程和重要性,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科学研究需要前瞻性。“研究方向要能引领行业发展,研究成果要能满足国家及社会需求。”刘永忠老师认为,育种是农业领域的系统工程,产量和效益的不断提升是育种不变的追求。


杨光圣教授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油菜杂交品种选育与利用关键问题,并将目前的育种成果和潜在的科技成果进行了展示。他着重说明了实践和创新在科研中的重要性,鼓励教师们做更有价值的研究。“不仅要把文章写在纸上,更要把文章写在大地上。”

边银丙教授从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区别入手,延伸到他所在的食用菌领域的研究,介绍了他从选题入手到推陈出新的一系列过程。边银丙教授从自己的经历中汲取经验告诉大家做科研要挑难啃的“硬骨头”下手,要从一而终,用前沿的技术理论去解决这些最难的科技问题。他认为要将基础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做有组织的科研,才是科研的长久之道。


动科动医学院何启盖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与学院教师交流。他从畜牧业的重要地位和疾病防控在养猪产业中的重要性开始,介绍了他选择猪圆环病毒病为研究课题的初衷,并展示了他的研究历程和研究中遇到的各项挑战。何启盖教授还期待与我院进行深入合作,践行“种养结合”的交叉研究。他希望用问题驱动研究,用科学驱动产业,“用‘纯技术’,健康动物,健康食品,健康人类!”


学院党委书记周雄真诚感谢大家的无私分享,五位资深教授选材有心,准备精心,报告用心,真心地和青年教师讲掏心窝的话,是各位精彩职业生涯历程中精华的惊艳呈现。他表示,我们要传承和发扬植科人主动应变、求变、自我革命的基因,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教师将思想与共识转化为行动自觉,谋定而动,将经验和理论成果应用于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


当日下午继续进行了学院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李晓雪教授分享了关于马氏管调控昆虫免疫机制的研究进展;鄢文豪教授介绍了关于小麦基因转录调控与精准改良相关工作;杨宁教授、李强教授、闵玲副教授分别围绕玉米基因组进化与功能、小麦适应水分胁迫的遗传基础解析、耐高温棉花种质创新及遗传调控机制解析做了分享;李勇教授讲述了作物高光效的生理机制与解剖学基础;今年新入职的刘磊教授也介绍了关于玉米密植高产的生物基础与应用研究进展。现场教师围绕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学院副院长郭亮表示,学术交流会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尤其是青年教师,既要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同时也要勇于、擅于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朋辈交流探讨研究思路,在思想的不断碰撞中激发更多的创新活力。


文字:罗意琳 刘言宁

图片:冯华熠 莫永强 李纵擎

审核人:郭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