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1年学科团队全产业链研讨交流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2-01-13

1月6日10日,学院在第三综合楼A705、B308及分子楼103报告厅分组开展2021年教工年终述职暨全产业链研讨交流会。研讨交流会以学科团队划分共8个场,各团队学术带头人担任组长,青年教师担任召集人,并邀请组外点评专家现场点评,学院班子成员交叉随机参与。学校校长李召虎教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副部长鄢万春、副部长赵希庆,科发院基础研究处处长刘彬、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等职能部门代表线上线下参与



学院各团队教师2021年为重点,结合近3年工作介绍个人立德树人成效、学术创新贡献、社会服务与公共服务、未来工作计划等内容重点突出工作特色和亮点,进一步阐述“十四五”期间工作设想









“这样的形式很新颖也很有意义。”组外点评专家、资源与环境学院鲁剑魏教授在参加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低碳农业生态团队交流中如是表示,“通过述职交流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能力,通过交流寻找科研合作伙伴,形成优势互补,合力解决重大前沿性科学问题和产业共性问题。”彭少兵教授也结合自身发展认为,要深入了解产业发展前沿,将科研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并根据行业发展和企业发展要求来进一步寻找科研方向,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科学问题。



在农药、生物质能、应用生物团队,姜道宏教授作为组外点评专家带着浓厚的情感与老师们交流。他认为,每一位汇报老师所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状态是值得肯定的。他勉励青年教师要对自己所做科研工作的前沿了解清楚,把握原创性、引领性,要与中国青年、世界青年并跑甚至是领跑,从而引领国际。他表示,用一辈子的时间证明别人是错的,是值得的;而用一辈子的时间证明别人是对的,就显得不那么值得。他建议各团队要聚焦省部级奖项积极谋划布局,持续发力,并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姜道宏教授还参加了昆虫学科团队的交流。他表示,昆虫学科团队在教学、科普、科研创新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对于推动学科及学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他建议老师们善于抓住现象,要做原创性的工作,在创新的基础上能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或科学理论;他们要继续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创新并做好昆虫研究新技术、新思想和新思路的传播。



植物病理团队述职交流则邀请了彭少兵教授作为组外点评专家。他在听完述职内容后建议大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十四五”谋篇布局,要有时不我待的危机感;要面向生产实际需求,围绕产业行业系统规划,要有持续发展的使命感;面向一流人才标准,围绕学科发展对标对表,要有高标准、抓细节的紧迫感。

与往年一样,傅廷栋院士今年也参加了油菜团队的述职交流。他与在场教师交流中表示,要提前培养人才,争取更多新兴力量融入团队,挖掘青年教师的能量要围绕学科建设加强团队科学和应用研究;要重视合作交流,加强与其他团队、国内外高校的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引领力



棉花团队交流现场激情四溢。张献龙教授在与青年教师交流中表示,在科研上要找到一个关键方向,围绕一个重大问题,建立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做深入、创一流,一定要与生产接轨,要明确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够解决什么产业问题。他勉励所有教师,科研主战场一定是面向产区解决产业问题要把育种与栽培相结合注重国内影响力从整体上寻找突破点。张祖新教授也与青年教师分享了他的科研观,年轻教师要明确研究方向,面向国家需求和产业需要,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要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在应用方面要实现技术创新,争取从行业的参与者成长为主导者



玉米、小麦、作物信息团队教师们述职交流氛围浓厚。李霞教授围绕大家所述职内容表示,各团队需要瞄准一个方向去深挖 ,把基础做好再去深度钻研兼顾未来种质资源创新作物信息应加强基地建设,要有代表未来智慧农业展示和示范区域,扩大专业和学校影响力。做科研要有准确的定位,在新阶段要沉下心实现新突破,要有拼劲,勇于奋斗。”她勉励青年教师们。



针对老师们谈及的教学问题,高岗教授们纷纷表示,教学成效与个人投入是存在正比关系。教师要不断加强课程设计和内容打磨的投入;要为学生提供真正感兴趣且有意义的内容;要站在学生理解和接收的角度加强教学能力要深刻理解教书育人”的内涵教好书育好人,教学内容要满足国家对人才的需求科研能力非常强的教师要在教学上用心、用力、用情,努力从科研型人才转变为科研教学综合型专家。




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在多个交流会上表示,此次年终述职改变以往从教研室到团队为主体的交流方式,更能够让老师们准确找到自己专业领域的合作对象,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借助专家的点评和建议,在全产业链布局做大文章,出大成果。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对各位老师一直以来“教书育人”“潜心学术”“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组外点评专家们高标准严要求,全体教师要虚心接受意见,并做好改进”。他谈到,每一位教师要继续回归教育本身、回归育人本分,培养源源不断追求卓越的学生,促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不断拓宽思考视角的拓展、思路的启迪,进一步将追求卓越形成行动自觉。周雄进一步表示,研究问题来自于产业需要,每一位教师要继续坚持自己所处行业发展,围绕“四个面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发展和需求,努力贡献华农与植科的方案和智慧。



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在交流中表示,各团队老师有奉献精神,为学院、学校、国家做更大贡献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科研工作要围绕国家需求,围绕整体安排精准定位,为学科发展做贡献熟悉自己研究领域背景,主动作为,解决产业中关键科学问题发出声音。他指出,学院高度重视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深度理解切实推进,把智慧农业书院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布局学科规划,做好人才规划,做好学科建设,带领农科转型,引领全国新农科蓬勃发展。


供稿:学院办公室

审核:姜海 孙超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