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
作者:审核: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1-12-18

1216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举行,科发院基础研究处董瑨老师和学院姜道宏教授应邀作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与会。

董瑨首先介绍了学校2021年国家自科基金各类项目的申请和资助情况,并对申报项目的数量变化做了详尽汇报。随后,她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评审机制和2022年的政策变化进行了介绍。她谈到,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分为“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资助,鼓励科学家瞄准科学前沿,选择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难题开展系统性的创新工作,推动领域发展。她向在座的教师提出建议:“夯实研究基础,做好选题,把握每次申报机会,撰写高质量申请书”。她重点强调了科学问题属性选择的重要性,“如果科学属性没有选对,就算申请书质量非常好,也很可能错失良机”。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董瑨深入解读了项目经费管理改革与完善的五个方面。

随后,姜道宏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之我见”为主题作辅导报告。对于科学研究的初心和方法策略,姜道宏指出,科学研究的目的是探索未知世界,提高和改变人类对事物的认识,“事物”对人类的重要性和“提高和改变”的程度决定了科学研究的影响力。他表示,借助新的方法、手段和工具认识事物,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保持对自然界的好奇心和质疑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出发点。针对申请前的准备工作,他提出要注意细节,仔细阅读和研究申报指南,把握基金资助原则与方向。另外,结合自身撰写申请书以及参与评审申请书的经验,姜道宏从主题的确立,到摘要的写作,再到正文内容的编撰做了分享。最后,他谈到,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严谨认真谦虚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必不可少。

本次报告旨在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进行动员,帮助全体教师了解申报注意事项,把握申请书撰写原则,并鼓励大家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与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夯实科研基础,凝练科学问题,撰写高质量申请书。



文字:莫永强 原晨阳 张慧

摄影:王梦可 隆昂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