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博士后专场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
作者:审核: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1-11-26

1125日下午,学院博士后专场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举行,七十余名在校博士后参加交流。

副院长郭亮教授结合数据分析了学院近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和获资助情况。郭亮谈到,基金整体资助率近年来呈下降趋势,这对申请者的科研能力和申请书的写作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基金是支持开展科学研究的保障,基金项目的获批也是对独立研究能力和科研竞争力的认可。申报基金对于年轻科研人员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写申请书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梳理研究思路的过程。结合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要点和项目同行评议意见,郭亮强调,开展创新性的前沿基础研究工作是获资助的重要条件,建议博士后在撰写申请书前先做好充分准备,认真梳理和思考研究成果的延续性和研究经历的可行性,学习优秀的申请书范本,广泛阅读文献,与同学、导师和专家充分交流,提出好的想法和思路。随后,郭亮对自科基金2022年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后期学院将邀请博士后合作导师对申请书进行修改指导,并组织专家进行集中修改,帮助和促进博士后青年科研人才成长。

经验分享环节,陈杰博士对申请书文字架构进行了重点介绍,特别强调了写作结构、语句前后呼应和主题升华三个方面的内容。袁珅博士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从标题、摘要、研究路线、研究基础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他特别强调研究路线应该清晰可行,研究基础应展示适当比例的工作量,既不显得内容过于简单,又不给人任务太多无法完成的感觉。范飞博士从项目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案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建议大家在写作时语言简洁、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平时要注意收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方法。王前前博士建议大家早准备、早选题、早动笔、早修改,与合作导师的申请书撰写错开时间,留存充分的时间反复打磨;要敢写,勤写,多写,多向同行专家和不同领域专家请教学习。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的博士后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围绕项目选题、研究基础写多少、重点要突出什么内容、未获批的申请书如何修改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会后大家也表示颇有收获。后续,学院还将组织全院范围的基金申报辅导报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