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写作与沟通》教师教学交流研讨会
作者:朱君审核:编辑:冯梅发布时间:2021-09-17

为了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建立有逻辑地进行主动思考和写作的意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写作与沟通》课程组18名教师于916日上午在第三综合楼B308开展教学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朝喜主持。

学院李霞教授结合课程开展的初衷,表示课程的核心在于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改变,认为培养学生会思考、能说理、有逻辑是该课程最主要的目标。针对“如何选范文给学生”“课堂学生分组过多、课堂节奏如何安排”等问题,李霞认为课堂前期的准备工作要做好,课程内容的安排以及课时的分配要提前做到心里有数;要让学生自己主动选范文,化被动为主动,老师是引领者、组织者,要把控好课堂。边银丙教授表示对该课程又“爱”又“恨”,提出“主题与课程的关系该如何处理,不能太深又不能没有主题”,对于这个问题,李霞认为该课程有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老师上课要跳出专业老师的身份,清楚地认识到如何利用主题去培养学生写一篇结构完整、内在逻辑明了、论点清晰、论据充分的说理文,而不局限于专业知识的科普。

信息学院章文老师关于课堂主题论点的判断和评价提出思考,认为在遵循最基本的价值观的前提下,课程重点应考核学生的逻辑;文法学院的袁琳针对大家的问题,认为该课程面向各专业的学生,需要降低专业知识的难度,老师们在学生写作查找资料、引用文献等方面应给予适当引导,并鼓励各位老师完善自己的课堂主题和课程形式。

与会教师们还就所任教学科、结合班级特点,针对教学工作畅所欲言,将本学期在教学工作中所遇到困惑、发现问题及典型案例进行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写作与沟通》这门课已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教学及管理经验,有资深教师发挥领头羊作用,为其他老师提供了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全体教师以身作则也起到了示范作用。

罗朝喜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博采众长、合力扬帆、辩证思考、调动内驱,完成课堂系统工程,进一步通过课堂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探索与创新、互动与合作、写作与沟通等能力。



文字:朱君

审核:罗朝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