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21-09-11

 

 

910日上午,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在第三综合楼B308召开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张献龙教授、姜道宏教授及二十多位青年教师出席座谈会,党委书记周雄主持座谈会。

姜道宏教授向青年教师们传授自己的教学心得。他指出,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思想的传递。要用自己的言行来引导学生,用细节体现自己的修为修养,为学生做好榜样示范作用。老师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要关心爱护并理解学生,让学生看到希望。老师想要教好学生,首先要做好自己,要做好自己的科研,做科研需要长久的坚持,切忌心浮气躁。做科学研究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要用新的理论、新的工具,要从多个角度、全方位地思考。青年教师可以从哲学高度上去思考研究对象,有助于提高研究深度。

张献龙教授以自己的教学生涯为切入点谈了自身从教三十多年来的感受,他勉强大家:青年教师要有朝气,要敢于追新、尝新、创新。青年教师要有国家责任感和民族担当。要有大格局,想大问题,要给自己适当的压力和紧迫感,要敢于直面困难、努力解决困难。要有个人的发展规划,做好发展布局。要立题高远,研究要有体系才能长远,文章要解决理论问题或重大需求才有意义。“作为老师,要么就自己成才,要么就辅助别人成才。“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对学生要因材施教,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教师要加强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注重培养与沟通相结合,努力将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才。

在听了两位教授的交流后,在座的青年教师感受颇深。青年教师李勇谈到:“老师在与学生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应该守住原则和底线,要始终从培养学生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学会与学生换位思考,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学生。”学院辅导员练人杰则结合他的工作实际,分享了当代的大学生的特点,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沟通写作能力,强化学生身体素质锻炼。

周雄代表学院向与会的各位老师并通过大家向全院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作为教师,应始终记得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并重视培养学生的过程,形成好的沟通,做到真正地关心、关爱学生。

座谈会上,还专门为近三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颁发了聘书。

 

文:原晨阳

图:周毅

审核:姜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