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应用真菌研究所举行庆祝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8-10-03


在学校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也迎来了40周年诞辰。101日下午庆祝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华中农大真菌楼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余名毕业生研究生校友、20余名企业嘉宾和部分退休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所长边银丙教授主持,植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同志和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参加了座谈会。

上午9点,校友及企业嘉宾陆续到达真菌楼。大家热情握手,互致问候,亲切交流,签名祝贺,合影留念。校友及企业嘉宾回忆起当年在真菌楼求学或与真菌研究所合作的点点滴滴,无不感慨万分,都为能校庆及所庆契机再次相聚,感到非常高兴。

DSC_8743DSC_8757

 

         下午13:30分,87届研究所毕业校友、南京农业大学董明盛教授做了题为“聆听细菌的呐喊—群体感应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董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宏观思维与微观研究的结合,诙谐幽默的语言,不时引得全场响起一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代表们就微生物个体与群体的分子信号传导,以及微生物群体社会性行为展开了热烈讨论。植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满囷教授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1500座谈会开始。退休教师代表、植科院原副院长吕作舟教授首先深情地回顾了四十年前考上杨新美先生的研究生,自己在随州三里岗镇杨家棚村蹲点两年做香菇研究的经历。曾担任应用真菌教研室主任多年的退休教师朱兰宝教授介绍说,应用真菌研究所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形势之下成立的,响应了国家精准扶贫和发展经济的号召,是全国最早招收应用真菌研究生的单位,四十年来应用真菌研究所始终跟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方面坚持为全国培养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一方面坚持为社会和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对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退休教师罗信昌教授谈了应用真菌研究所名称的由来,强调应用真菌不仅包括食用菌,还包括药用真菌、医用真菌、生防真菌等,今后研究所应拓展研究方向。他说:“应用真菌研究所成立四十年,既是艰辛的四十年,也是辉煌的四十年”。黄杰生、张扬、付四礼等退休教师也先后发言。

 

 

湖北裕国菇业公司雷于国董事长在座谈会发言中说,自己作为企业代表能应邀参加华中农业大学校庆和应用真菌研究所四十周年庆祝活动,深感荣幸。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四十年来长期支持湖北食用菌行业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湖北长久菌业公司董事长龚长久谈到了自己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真菌楼学习食用菌的历史,目前自己的女儿和女婿也从真菌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一家三个华农人,企业与华农也一直在开展食用菌科技合作。校友代表、塔里木大学副校长张利莉教授说:“真菌楼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一直影响着我,前辈老师的家国情怀也深深打动了自己,自己一直坚守在塔里木大学这个偏远的地区工作,但无怨无悔,乐在其中”。校友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张晓煜教授、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王玉玺处长、商务部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黄亚东副处长等也先后发言,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和谆谆教诲,祝福研究所更上一层楼。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在座谈会上也谈了自己对应用真菌学科发展的建议,希望应用真菌研究所拓宽研究领域,大力引进优秀青年教师,加强与植物病理学科的交流合作。

 

党委书记朱正宁做了座谈会总结讲话。他指出,四十年来真菌所几代人长期坚守的精神,第一,是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始终致力于解决农村贫困问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第二,是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赢得了“中国食用菌行业的黄埔军校”的美誉;第三,是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科学研究与产业需求密切结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第四,是将教书育人作为根本,坚持培养高层次人才与培训基层技术骨干两手抓。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年轻一代认真学习领会老一辈专家教授的精神,将应用真菌研究所的香火传承下去。学院将积极支持应用真菌学科发展,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将应用真菌学科做大做强。边银丙教授倡议设立“杨新美研究发展基金”,得到了校友和企业各界认识的广泛响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基金能为青年人才的培养发挥积极的作用。

 

会议主持人边银丙教授对各位校友、企业代表和老教师参加座谈会表示感谢。他说,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为新老校友共聚一堂提供交流机会,大家共同总结经验,共谋未来发展愿景, “跋山涉水 传经送宝 历尽千辛建功业;教书育人 攻坚克难 百折不挠树丰碑”,这是四十年来真菌楼三代人奋斗的真实写照。今天我们需要振奋精神,发愤图强,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继续与时俱进,也希望能继续得到学校领导、社会各界及校友们大力支持。

       座谈会后,各位嘉宾和校友们来到蘑菇科技园,参观了应用真菌研究所科技成果产品展示中心和四十年发展历程照片展览。

DSC_8916DSC_8920 

DSC_8925

 

 

供图:王晨    供稿:王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