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智慧农业峰会】多名企业家共商智慧农业与农业数字化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1-05-10

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大会报告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建明、先正达集团中国的MAP数字农业总经理汪彩华、阿里云的智能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总监苗学思、京东农场的总经理乔志伟等多名企业代表聚焦智慧农业主题开展探讨与交流。

先正达集团中国MAP数字农业总经理汪彩华进行了题为“MAP数字农业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报告。汪彩华介绍MAP服务模式并对MAP beside全程溯源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展示。她表明,先正达通过自研和外部合作,重点打造了GIS/遥感、农机物联、精准种植三大核心能力,准备结合地方数字农业建设及示范引领需求,打造集卫星、无人机、物流设备为一体的“空、天、地”一体化数字农场。

湖北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勋领以“关于加快中国精准农业发展的思考”为题进行报告。他从自身从业经历出发,向大家阐述了其对精准农业发展的深度思考然后结合新疆棉花水肥化控“双精准”、柑橘水培技术体系等项目介绍了格林凯尔以作物营养为核心的精准农业服务体系。



阿里云智能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总监苗学思作了题为“数字化驱动农业产业互联”的报告。苗学思通过列举生产数字化、品控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营销品牌化、洞察信息化五个方面的项目,展开讲述了阿里云数字农业案例与实践。苗学思强调“我们要做到从生产到品控到服务最终到营销的数字化。”\



京东农场总经理乔志伟介绍了京东农场数智化农业合作内容。他首先指出了导致我国农业产值增速趋缓的三大核心问题:第一,农业产业链发展水平较低;第二,供应链流通效率低,损耗高;第三,发展化与品牌化发展滞后,农产品品质参差不齐。随后,他提出利用京东力量破局农业发展核心问题,打造县/区产供销一体化运营中心,解决从产品卖点挖掘到出村出城“最后1公里”的全部问题。

华为数字政府智慧农业服务部首席架构师郜鹏作了“华为科技赋能,助力数字乡村”的报告。他表示华为定位数字化底座,以ICT赋能农业农村,聚焦华为5G+ 、华为AI+和华为大数据+这三大业务领域支撑数字乡村建设。通过讲述清远连樟村数字乡村建设等的具体案例,展示了华为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华为科技的目标是提升人均生产效率和农产品品质,华为的最终愿景是汇聚行业能力,生态支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建明带来以“数字工具如何变革中国种植业”为题的报告。郭建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农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就农业的变革与发展方向、智慧农业与数字化工具的关系作了分析。针对中国农业当前面临的问题,他援引外国公司The Climate Corporation的例子,提出爱科农公司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数据聚合、决策输出、精准指导的中台系统。随后,他介绍了公司自主研发的APP——爱耕耘,并以新疆玉米种植与黑龙江水稻栽培两个案例来说明爱耕耘APP在实际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极飞科技政府事务及战略发展总监王轩以“智慧农业新发展助力中国农业数字化转型”为题进行报告。他阐述了极飞科技完整的数字化智慧农业体系,包括农业生产数字基础设施、智能精准农业装备、数字农业生产操作系统。详细介绍了极飞的六条产品线——极飞农业无人机、极飞农业无人车、极飞农机自驾仪、极飞农业物联网、极飞遥感无人机、极飞智慧农业操作系统,这六条产品线贯穿了农作物生产全周期。

据悉,本次智慧农业研产学生态峰会旨在将智慧农业与产学研深度结合、加强农业与科学技术融合创新,在产业角度带动人才培养,并通过相关技术研究解决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高端问题,以此有效推动智慧农业高速发展,助力中国农业加速转型。


文字:余泽萱 李汶键 胡睿 张帅

摄影:蔡露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