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荃银高科张琴一行来我院深化校企合作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9-10

9月8日上午,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琴一行7人来我校考察交流。副校长严建兵,研究生院、植科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周雄对张琴一行表示欢迎。他谈到,荃银高科与学校、学院推动校企合作,不仅能推动双方的产业技术发展,也能在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同时也能让学生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和领导力培养出一批满足企业需求的新型人才,凸显校企合作高质量成果。



植科院副院长王满囷通报了“荃银高科国际班”、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协作、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等合作事宜进展情况针对研究生联合培养,王满囷认为要携手荃银高科建设小班化、双导师、国际化的本硕连读,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贡献的技术型与管理型人才。



张琴认为企携手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对世界粮食增产与安全有贡献的人才在人才培养中,应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在课程中,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应把企业文化体现在课程中,荃银的企业文化与学校“勤读力耕,己达人”的校训精神非常契合。应在课程中加入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选修课,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荃银高科副总经理朱全贵表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更多国家所需要的人才是荃银高科与我校深化合作的目标副总经理江三桥认为,学生培养中应开设农业技术管理的选修课程培养的科技人才更接地气,也更明确他们将承担怎样的社会角色。




植科院院长朱龙付对荃银高科重视国际战略布局与人才培养表示赞赏,他认为,学校、学院发展理念与企业文化的契合将帮助双方深化合作,共同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双方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合作落在实处,实现共赢的局面。希望荃银高科国际班能成为中华文化一带一路的传播载体,通过和平、友好、共赢的中国理念校企协同的育人模式与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时代人才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互建。



8日下午,荃银高科与我院油菜团队在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会议室开展座谈会。油菜团队张椿雨教授、郭亮教授、刘超副教授、熊秋芳主任出席此次座谈会。



张椿雨从历史沿革、中心总体定位与人员构成、团队总体研究方向、油菜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取得的成就以及最新科研成果等五个方面向荃银高科一行做了全方位介绍。介绍到,油菜是一、二、三产业结合最好的产物,它集油料、饲料、蔬菜、绿肥、观赏、蜜源等多功能于一身。油菜不仅在产量上符合需求,满足老百姓收益,而且具备观赏、美化环境和滋养土地等多种价值,符合绿色农业发展理念,同时,油菜对盐碱地的适应性极强,是青贮饲料的不错选择。

张琴油菜团队的实力表示了肯定。她谈到,荃银高科会充分发挥自身产品推广优势,期待与油菜团队的全方位合作。熊秋芳表示,目前我院油菜团队已经在新疆、内蒙巴彦淖尔地区建设示范基地,开展油菜青贮饲料及其他方面的专门研究科研人员也希望借助企业的力量将科研成果落地。

8日下午,荃银高科与我院玉米团队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展开座谈会。我校副校长、玉米团队带头人严建兵教授及团队邱发展教授、刘永忠教授等专家参与此次座谈会。



严建兵详细介绍了我院玉米团队成员和玉米研究成果,并为校企双方提供合作思路随后,双方就合作模式展开详细讨论。

张琴表示,荃银高科的玉米研发体系并不完备,为实现五年内进入世界种业前十强的目标,玉米领域将是企业发展建设的一大重点。她希望可以针对市场需求与我院玉米团队展开合作。刘永忠表示,目前作物育种面临知识产权保护这一大难题,寻求大公司的合理运作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

严建兵强调,校企合作相关领域缺乏的不是优良产品与前沿技术,而是最优化的合作思路。他认为,校企之间要建立高度信任企业基于自身判断,积极参与到高校前期的研发投入当中。同时指出当前农作物产量存在“天花板”,企业应走出一味追求高产量的误区他期待双方可以共同在产业合作研发领域做出突破性改变。

据悉,来校考察期间,张琴围绕新时代新农业新农人”作了专题报告。

 

文字:何庚达 徐梦伊 张慧 李雨琦

摄影:杨梓枫 彭亦鸣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