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德国马普Paul Schulze-Lefert教授云做客植物保护高端讲坛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10-29

 1023下午,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Paul Schulze-Lefert教授云做客我院植物保护高端讲坛,作题为“Plant iron nutrition mediated by the bacterial root microbiota”的报告。报告会在植病楼一楼报告厅进行,由我院Kenichi Tsuda教授主持。


2 Schulze-Lefert教授在线与植科院师生交流


 报告中,Schulze-Lefert教授团队发现在缺铁环境下,拟南芥根系分泌香豆素可以改善根际微生物种群,从而促进铁的吸收。研究人员发现香豆素的合成对缺铁环境下的植物生长及根际微生物的组成至关重要。人工重建代表性根际微生物群落(SynCom)能够恢复野生型植株在缺铁条件下受抑制的生长状态,但对Fe3+还原及Fe2+吸收突变体fro2irt1以及f6’h1s8hpdr9(香豆素合成和运输突变体)无效,表明植物中与scopoletinfraxetin合成及分泌相关的基因也是根际微生物群落应对植物缺铁所必不可少的。通过比较转录组学分析表明众多与缺铁响应、铁稳态调控与运输、离子运输等相关基因的表达量在缺铁条件下生长的f6'h1突变体中受到诱导,而与是否添加SynCom无关,表明植物是通过分泌香豆素从而激活微生物介导的铁活化过程而缓解铁缺乏的,而不是通过改变微生物群落及通过香豆素直接起作用的。


                                                                         香豆素-微生物群落缓解植物缺铁的作用模型


     报告期间,Schulze-Lefert教授与植科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