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植科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崔灵利发布时间:2018-10-29

 

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是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是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以其开放性和研讨性等特点,已成为我校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创造潜能,继续发挥学术交流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和校际交流能力的提升作用,现决定举办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年会主题

求真力行,研学爱国

二、年会时间

2018101—201812月30

三、参加对象

学院全体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包括博士后、留学生)

四、主要内容

2018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以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为主题活动,以武汉·南湖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博士论坛为特色活动,由专家报告会学院分会场学术交流学术希望之星主会场交流学术之路专题讲座、博士(后)午后茶学术沙龙、学术之旅交流会、学术之风调研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构成。具体内容如下:

(一)特邀专家报告

127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邀请专家学者为植科院学术年会和第一届武汉·南湖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博士论坛致辞,并由特邀专家做主题报告。

(二)学院分会场学术交流(111-12月30日)

1、新生班级学术沙龙(117-21日)

面向低年级,开展2018级各班优秀研究生主题班会(出国、科研、就业等多方面),鼓励其他年级班级、党支部、课题组开展形式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

2、研究生专场学术交流(1113-28日)

面向高年级,鼓励研究生提交已正式发表或待发表的本人最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参与交流(报告);学术报告又分为作物学专场和植物保护专场。

优秀报告人学院将推选参加校级学术之星的评选(学术希望之星学校奖励3000/人,见附件2)。

3学术之路专题讲座(1118-25日)

学院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对于研究生如何做研究的探讨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与学术论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等问题开展师生面对面专题讲座。

4博士(后)午后茶学术沙龙(1125-121日)

为提升我院整体学术水平,增加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切实满足博士(后)的需求,本届年会将陆续开展三场分别以畅科研之海寻抱负之路品生活之味为主题的博士(后)午后茶学术沙龙活动,届时将邀请院内外优秀博士,围绕科研经验、博士(后)就业及博士(后)生活三方面内容开展经验分享与讨论。

5学术之风调研活动(1126-123日)

学术之风调研活动作为本届学术交流年会的特色活动,旨在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研究生科研过程中的学术道德问题,弘扬科学道德规范。

6学术之旅交流活动(121-10日)

学术之旅交流会旨在通过企业实地交流和校际学术交流,以专题汇报的形式分享心得,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转化创新。

7、南湖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博士论坛(127-9日)

127日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幕,论坛以博士研究生为主体,分为作物学和植物保护两个分论坛同步进行,论坛的主要开展形式为学术报告和墙报展示。届时,将特邀国内外作物学和植物保护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到会指导,并做主题报告。

(四)科学中的艺术展(101-12月30日)

1.学术墙报展(或优秀科研记录本评比):向全院师生征集自行制作的优秀墙报(或科研记录本),进行展览,并有相应奖励。

2. 微观之美:向全院师生征集美丽的显微镜下的世界,经院内评定,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并有相应奖励。

(五)学术拓展活动(101-12月30日)

1. “百廿巨变,华农新篇新老校友交流会:邀请老资历的校友代表对他们记忆中的华农以及植科院的今夕变化以及感悟进行分享,旨在增强学生们对华农以及植科院历史的了解,激发对未来的展望,提升学院归属感。

2.  狮山冬季长走:全校师生均可参与,旨在强身健体,亲近自然,走完全程还能获得精美礼品。

3.问学实验室:加强研究生与本科生、老师与本科生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举办问学实验室系列活动。

4. 植科学术特色趣味竞赛:全校硕博士、留学生均可参加,以科研实验中常用技能为竞赛项目,优秀小组有精美礼品相赠。

5新媒体技能大赛:提高师生对新媒体技术的熟悉程度。

五、表彰与奖励

(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个人)

一等奖: 5%,奖金1000/人;

二等奖:10%,奖金800/人;

三等奖:15%,奖金600/人;

优秀奖:多名,奖金400/人。

(二)优秀墙报奖、微观之美(个人):

给予200/张的奖励(个人最多两张)。

(三)奖励10个学术年会院属优秀组织单位(以党支部、班级、实验室为单位进行评比)

一等奖:1个,奖金1000/单位;

二等奖:3个,奖金800/单位;

三等奖:6个,奖金600/单位;

(四)学术年会积极分子

年会期间所有活动实行打卡,打卡次数排名前15%的同学获评年会积极分子,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奖励。

(五)其他奖励参考学校学院学术活动、讲座等奖励标准

六、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会,联系人:

杜卓霖:15527598201  刘慧:13026173592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学术年会的各项活动,敬请关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植科院研究生会

2018年10月

 

附件1: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单位申报表.docx

附件2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希望之星试行办法(附申请表).docx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