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关于2018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18-05-22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青2018


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团委、研究生团工委: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经研究,决定启动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及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引领青年投身新时代,按照“选题精准化、成果实体化、传播立体化、项目常态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实效性,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时间安排

20185月—8月。

三、参加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总体安排

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主题社会实践项目与自选课题实践项目、个人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校将择优资助一批校级重点团队项目,其他项目由学院考核选拔,并给予经费支持。

(一)校级重点项目

1.“守护一江碧水”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项目(20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精准治理,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调研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治理,实施生态红线和长江岸线使用管控,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等情况。各学院重点组建1-2支本禹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湖北长江沿线乡镇、农村、社区、企业等,建立“本禹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站”,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和宣讲活动。

2.“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20项)。聚焦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本禹志愿服务队科技文化扶贫接力计划”,各学院以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为主体,组建科技扶贫志愿服务队和艺术普及志愿服务队,赴湖北秭归、建始、黄梅等地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艺术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3.“重走西迁路” 实践项目(5项)。百廿载攀登不止,两甲子弦歌不辍。组织学生重走西迁路线,深入了解学校西迁湖北恩施的办学历史,重温峥嵘岁月。加强学生对华农精神的认识理解,感知厚重历史,通过文化寻根、实地探访、调研实践等活动形式深化学生“爱校、荣校、兴校”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

4.“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实践项目(5项)。组织学生团队分赴陕北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宁德、浙江嘉兴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和调研的重点地区,调研国情民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形成、实践的地方追寻初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发展过程,进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5.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实践项目(5项)。围绕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新变化、新发展,深入改革开放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和社会观察,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6.“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项目(20项)。组织大学生党员骨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通过参观革命旧址、聆听专题辅导、开展青年乡村创客沙龙,学习和感受革命传统、革命精神,实地了解老红军、下乡知青们伟大而艰辛的青春“创业”史。

7.“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实践项目(15项)。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或团队成员,结合产业发展,带领学生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咨询、产业调研、生产指导和社会观察等工作,探索“岗位科学家+学生+产业基地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增强学生对农业产业发展的了解,激发学生学农、爱农、兴农的责任感,培养一批真心热爱、全心奉献三农事业的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

(二)校级专题项目(40项)

8.“寻访校友”实践项目。校友是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主动联系走访在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就业和在基层就业创业的优秀校友,了解校友发展状况,寻找并呈现华农人生动鲜活的成长历程,讲述践行华农精神的校友故事,激励广大学子立志成才。

       9.“十题百村”社会观察项目。围绕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焦点、热点问题,组织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广泛开展调研、考察活动,撰写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积极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言献策。

10.百企千生见习项目。依托就业基地、人才培养合作单位、行业用人单位,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专业见习,引导学生熟悉行业发展动态,增强就业创业技能。坚持接受单位自愿、项目双向选择原则,实践团队与见习单位协商明确实践内容、时间和目标。

11.“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项目。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实践团队参与农村留守青少年“希望家园”建设,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心理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服务农村基础教育和青少年成长。

12.“传统文化”继承弘扬实践项目。通过实地调研、文化宣讲等形式,探究中华文化传承、献策文化产业发展、关注文化设施建设、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在实践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为弘扬中国精神身体力行。

13.“励志成才”实践项目。支持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感恩社会为导向,以公益实践、支农支教和技术服务等为载体,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励志成才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三)自选项目

一是学院结合自身人才培养特点,自主设计实践项目,面向本院学生招募实践团队。二是由学生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兴趣爱好自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选择实践地点,拟定社会实践方案,学院根据实践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立项。

五、活动步骤

(一)活动宣传(515日——518日)

校团委将通过新媒体平台、专题网站等方式在校内进行广泛宣传,各基层团委、研究生团工委要通过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会、专题培训等方式做好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

(二)项目申报(519日——69日)

有申报项目意向的个人或团队按照《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程序》(附件1)的要求,到校团委网站(http://tw.hzau.edu.cn/)通知公告栏下载《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介绍信》(附件2)、《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地接收证明》(附件3)、《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4)等材料,做好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的前期筹备工作。69日之前由个人或团队负责人登陆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模块提交项目申报材料(研究生直接提交到学院研工办,无此申报系统)。

(三)项目评审(610日——616日)

各学院团委对本单位所有申报团队进行评审,确定院级立项资助项目,于613日前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模块内提交校级项目申报团队(不超过本学院学生班级数的四分之一)。研究生团工委负责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审核把关并推荐校级重点项目(不超过15支)。校团委将于614日至616日对申报校级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资助团队。学院推荐申报校级项目团队未获得立项资助的,自动转为学院立项资助项目。

六、经费支持

采取学校、学院和个人(或团队)共同出资的方式筹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费。校团委对校级立项团队进行资助,具体办法见《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办法》(附件5)。学院利用学校划拨的工作经费,资助院级立项团队。同时,鼓励团队向社会和企业筹集经费,寻求支持。

七、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要安排辅导员专门负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根据要求抓好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培训,实现社会实践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社会实践活动质量。

(二)各学院团委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对实践团队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和工作总结的指导,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有水平的社会实践报告。

(三)学生要根据自身专业优势自主组建团队,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每队规模应在5-8人,并确定领队1名,需有1名相关专业的教师为指导教师。

(四)校级立项团队和院级立项团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培训、宣传、总结等活动,提高社会实践组织水平。

附件:1.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程序

2.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介绍信

3.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地接收证明

4.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5.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办法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8515

 附件1-5.zip

 

  • 附件【附件1-5.zip】已下载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