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黎成越:越过疫情,在守望中相助与成长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6-08

亥时过半,蝉鸣微风,记者拨通了一个“素不相识”的电话,另一头是植保1701班学生黎成越,他到目前为止已留校近150天,此时刚在学校实验室干完活回到寝室。在简单的寒暄以及随后的采访和交流中,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他身上的率真、乐观谦逊、与人随和并能够吃苦耐劳的品质。



黎成越选择寒假留校在实验室潜心做实验,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成为了课题组的“得力助手”,辅导员们的“左膀右臂”,同学们的“好帮手”,狮山家园的“守望者”。

胸有大爱全心付出

“留校的学生很少,近十个课题组的实验材料需要保种和维护,在培育虫子期间我发现并总结了许多培育减少失误、提高效率的方法。”黎成越表示,在武汉封城期间为很多课题组的导师养了虫子,每天与“虫”打交道忙得不亦乐乎。黎成越发现在给笼子里面养稻飞虱的水稻苗浇水时,可以避开水稻苗,直接从笼子上方的网纱往下倒,这样就可以避免不同品系的飞虱以及其他虫子混入。



黎成越经常协助辅导员们完成一些同学诉求,参与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工程”。他加入到为同学们“暖心晒被”的行动中,也为学院学生邮寄电脑及学习用品,累计上百余件,力所能力地帮助同学们学习、生活物品邮递等需求。他表示在为同学们提供便利的过程中自己也很快乐。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不经意间埋下的伏笔,成为后来多少的确幸。”出于对农业的热爱,黎成越选择从理学院转专业到植科院,出于对昆虫的热爱,他在专业分流中进入植物保护专业进行学习。谈及进入实验室学习,黎成越表示导师万虎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他坚定了自己对于昆虫研究的热爱,以一名研究生标准来要求自己。在留校期间,黎成越会在空闲时间阅读文献,并在线上与师兄师姐进行交流讨论。



留校的日子是忙碌和孤独的,难免会出现落寞的时候,黎成越说:“我会到校园逛逛,欣赏华农美景,给三综门口的小狗投食,心情便会大好。”每天面对虫子,没有心生厌倦,反生兴趣越浓,黎成越喜爱摄影,尤其喜欢昆虫的微距摄影,他曾与其他参赛选手组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中斩获特等奖。摄影好友植保1705班学生蔡文滔回忆与他在学校花卉基地捕捉虎头蜂、青蜂的日子,表示与黎成越合作十分愉快:“他的动手能力特别强,是一个捕虫好手,在共同制作标本时,他愿意分担更多的任务。”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生活中眼光要放长远一点,付出了不必急于收获,或许在未来能收获更多更有意思的东西。”黎成越保持着这种积极面对生活的状态,在留校期间,他结识了许多老师和同学,同时与家中的父母和妹妹保持密切联系,减少家人们的担心。他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间没有产生焦急、烦躁等心理问题,而是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学院付出自己的力量,潜心关注和思考自己喜欢的事情。



黎成越是学院17级硕彦硕果计划的一员,读研深造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想法,但他表示今年会争取入伍参军完成自己当兵的梦想,在军队中磨练自己并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在退役后会回到植保专业攻读研究生,继续从事昆虫的研究。此外,他表示曾在大一时积累了一定的编程基础,将会继续学习生物信息学相关内容,努力成为一个学科交叉型人才。

 

文字记者:戚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