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植科、动科动医学院联合举办植科俊秀、牧医训练营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5-19

517日晚,由植科院主办、动科动医学院协办的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事迹分享会在线举行。邀请到来自动科动医、工学及植科院三名获2020年五四“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表彰的学生干部在线进行“云”分享,近400名动科动医学院、工学院、植科院学生干部及动科动医辅导员王运涛、植科院辅导员熊攀攀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运涛表达了对互帮互助的学院情、举办活动的学生干部和经验分享的三名同学的感谢。同时他期待兄弟院系联合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期待学生干部之间不断深入交流、相互借鉴期待青年学生干部均务实重行,心怀天下,时刻铭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

坚守奉献,超越自我

来自动科动医学院的团委副书记李嘉欣结合个人经验,讲述了自己选择与坚守学生工作的原因,并认为个人成绩与学生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大学期间,李嘉欣曾任动医1701班团支部书记、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动科1802班下班团干等职务。她牵头承办学院“牧医训练营”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组织狮山欢乐节学院“新年庙会”活动、动科动医“脑洞大开”创意活动等,是勇于尝试,不断探索的动科人。

对于应该如何正确选择学生工作,李嘉欣分享到,“因为想要服务同学,为集体奉献而选择学生工作,这是对的;因为一己私利,为综测加分而选择学生工作,这是错的;因为想要锻炼自己,为提升自己而选择学生工作,这不是错的。”



李嘉欣表示,她在学生工作中的最大的感受便是“归属感”,“因为集体,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认同,因为归属,所以坚守。”李嘉欣始终相信,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都是让自己成长的契机,她所坚守的奉献,最终也会让她超越自己。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立志要做一名有深度、有广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优秀工学人”的工学院学生会主席王镜朝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王镜朝曾任工学院2017级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3班班长,学生班主任助理,党支部纪律委员等职务。他在任职期间曾参与举办“异曲同工”毕业游行和狮山欢乐节“元旦迷宫”等活动。



王镜朝围绕做学生工作的初心、定位、规划与能力,讲述了做学生干部过程中提升自我的重要性。王镜朝分享到,尽管在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唯有初心让他坚信这些都是值得的,进而让自己变得愈发坚韧铿锵。提到学生与干部之间的关系,王镜朝表示:“学生干部应先是学生才是干部,而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我们需要做好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统筹规划;对于学生工作,我们的态度需要从活动型转型至服务型,服务同学的水平是与自己做学生工作的能力成正比的,能力的提升仍是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实践的。”

爱我所行,行我所爱

植科院团委副书记杜逸飞就自己做学生工作的历程,循序渐进地讲述了她在这个过程中的初见、成长、追寻与体悟。三年来,杜逸飞牵头承办学院“名师讲思政”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干部举办第二届全国植保专业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带领学生干部成功举办第二届昆虫宴,组织学院参与全国种子解剖大赛,学院总获奖数、特等奖数及一等奖数均位列全国第一。学生工作的经历让杜逸飞更好地提升自己,时刻督促自己争做卓尔不群的植科人。



杜逸飞通过学生工作感受华农精神、体悟华农情怀,深刻明白了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她认为,在她“爱其所行,行其所爱”的路上,学生工作让她兼有所得,其中有基于“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自我提升,还有不少属于自己的奖项与荣誉。

“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不推诿给旁人;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不拖延给未来;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位去做。”这是杜逸飞引用的“三此主义”,她坚信奋斗的青春才无悔,她也希望大家都能无悔自己做出的选择,更无悔自己付出的努力。

交流环节中,各学院同学们结合自身思考提出在做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名学生干部标兵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熊攀攀在交流中表示,以此形式集几个院的同学一起开展交流活动是一次重要的学生干部交流新尝试,也将是“植科俊秀训练营”未来推动学生干部“走出学院、走出学校”培养计划的重要一步“我们要深刻明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借鉴别人好的经验的过程中,要思考如何内化成自己的工作意识,外化成自己的工作行为。”熊攀攀勉励广大学生干部同时,他表示做学生工作也是做“人”的工作,既要自己作为学生干部在工作中“于个人”高标准严要求的意识,更需要在工作开展中“于他人”加强组织谋划、沟通协调、团结协作、问题应对等方面的能力。他希望各位学生干部以标兵为榜样,在交流中有所收获,有所思考,并在往后的学生工作中付诸于行动,不断提升自我,使自己有能力承担更多的责任、贡献更多的力量、服务更多的师生,在成长的每个阶段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

 

文字:何庚达 徐梦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