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基因组时代的农作物智能育种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20-05-16

5月10日晚,植科院问学与发展部邀请作物信息教研室的肖英杰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与同学们共话学术,肖英杰围绕“在基因组时代的农作物智能育种”主题为近200名学生开展学术分享会,会议由18农洞宁璇学生主持。

“农作物育种是一门历史悠久并且与时俱进的,以新技术、新装备、新思路来挖掘优良种质资源的,科研和工业领域”肖英杰首先为大家介绍作物育种发展沿革历史。紧接着,肖英杰提前整理同学们关于“智能育种”的问题,并以平时的语言表述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育种?肖英杰从常规育种方法进行分享“育种,其实是培育基因。从历史发展来看,最早的人工育种就是驯化农作物,而目前主要粮食作物的主要育种方式是杂交育种。”他介绍到常规育种有耗费大量人力和资源、严重依赖育种家经验、周期长、大分母小分子特点。谈及杂交育种的关键点,他表示“完成杂交育种任务主要取决于种植资源创新、合理的种植方法、准确的鉴定技术三个方面。

随后,肖英杰为大家介绍基因组选择的基本概念,并着重阐述了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的方法。“借助分子标记对目标性状基因型进行选择就是分子标记辅助选择(MAS)。”他表示借助分子标记对目标性状基因型进行选择优越性在加快育种进程、允许早期选择等多个方面都可以体现。他具体举例分析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水稻抗病基因Xa21的整个流程方法随后,他介绍了基因组选择以及植物全基因组选择辅助策略等研究方法。

肖英杰预测大数据时代的智能育种趋势呈现多样化的特征,他表示:“机器学习是未来分子育种的趋势,未来育种的主流是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工程化育种,如分子标记技术、基因组技术、表型组技术等等会成为重要的研究技术方法。”

 

文字:胡睿 戚杰

审核:肖英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