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书撰写培训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15日下午,我院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书撰写培训于三综B308举行,此次活动请到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张巍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培训。学院负责辅导员熊攀攀及三十余名同学参加此次培训。



       张巍将农科技术与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为同学们讲解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市场营销策略与财务计算指导等内容,引导各院系同学们合作编写高质量的创业计划书。“想正真写好创业计划书,不能以参赛作为导向,而要以创办企业为导向。”他鼓励同学们作为创业者不仅要掌握专业技术,而且应该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谈及计划书框架张巍指出这一部分很考验团队成员的能力和水平“执行总结是短时间内他人了解自己创业计划的最重要窗口。”他表示由一个知识掌握全面的人完整的编写所有内容是较好的方式接着,张巍介绍如何从创业者、合作伙伴核心团队等方面来构建团队,他强调要谨慎和全面思考后再进行核心团队构建,并举例证明创业团队成员跨学院、跨学科的重要性。同时,他认为高标准选择合作伙伴对接各种资源是十分关键的一环,尤其是在做好人员的分工将成员们从简单的日常事务解放出来等方面。



       随后,张巍客户、商业模式、营销、融资和分险控制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分析创业计划书中的核心概念。谈及客户方面,他强调做好市场调查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亲自到一线进行调研,明确产品稳定的消费者群体。张巍指出产品要注重设计和生产:通过换位思考,寻找准确痛点,一个产品的好坏取决于痛点的把握是否准确”。张巍从价值主张、客户细分、渠道通路、直销代理等九大模块向同学们阐述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资金的来源和方式,他表示同学们需要明确直销与代理的概念和加强团队核心资源与重要伙伴的建设。



张巍将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分为战略理念、战略定位、战略目标以及企业发展模式四个方面大家进行讲解。编写创业计划书时一定要对未来有展望和发展的规划。他强调在展望企业发展时,不能只关注小众群体,应该放大格局这样才会在竞争中展现出更大的优势。他以销售鲜花饼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如何进行展望。同时,他表示应该利用专业技术市场需求来预计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张巍分享到高质量创业计划书有能够令人眼睛一亮的商机或创意清楚简明界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证明市场具有广泛性和持久性十大标准其中他重点强调由于商业模式不易被模仿同学们应该积极创新加强团队核心竞争力的分析和构建。

在分享环节中,同学们提出公益与创业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如何分板块创建一个平台等问题。张巍回答到做项目时应该考虑注重把信息打通,并延伸出其他产品;在建设公益项目中,更加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在写计划书时同学们应该注重体现出能解决多少人的需求以及如何带来多大的社会效益;在改善客户体验中,可以增加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提高项目的服务质量。



      据悉,张巍,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老师,曾获得Enactus创行年度优秀指导老师 ,2018年被邀请赴美参加创兴世界杯总决赛,指导项目《怦然心动》获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项目”,拥有丰富的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经验。


文字记者:张帅 崔浔 戚杰

摄影记者:杨梓枫 杨不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