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1-07

“五度”聚合育人“五力”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勠力同心,上下同欲,在学生工作部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学院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抓实度、抓深度、抓广度、抓温度、抓严度,全方位聚合起育人的领导力、影响力、牵引力、助推力、管理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一、抓实度,激活育人政治力

1.学习实践从实,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本科生党员参加“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主题党日。组建2支党建专项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前往浙江嘉兴南湖、安徽六安金寨县开展红色探访和实践活动;带领大学生党员前往湖北红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党建业务从实,强化组织管理过程。出台《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团支部“推优”工作细则》。全年选拔入党积极分子230人,党校结业183人;发展大学生党员82人,预备党员转正61名;通过国家行政学院线上党课和学院线下课程安排开展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4次。结合实际调整学院大学生党支部设置,由原来的10个党支部缩减至7个,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学院辅导员担任。强化日常管理和考评,认真开展2018年度大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考评。

3.日常管理从实,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植科院本科生大学生党员寝室安全卫生情况评分细则》及量化考核办法,确保监督执纪有据可依。全年抽查党员寝室安全卫生16次,对党员的课堂纪律随机抽查4次,考核思想汇报6次。出台《植科院本科生党员素质拓展类管理办法》,对大学生党员参加专业类、人文类讲座次数和环湖跑圈数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员半月谈”,全年围绕“双甲子”校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举办4期互动交流活动。深化“大学生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六个一’行动”,组织红色观影活动,举办“悦动·2018”党员趣味运动会,开展“红色三助”座谈会……党员活力得到激发。35名2015级大学生党员报送研究生,95名2014级大学生党员就业率100%,示范引领作用突出。

二、抓深度,强化育人影响力

1.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影响加深。围绕“我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讲科学名家、我讲传统文化、我讲人文艺术”等主题,深入开展本科生“青年开讲”活动。组织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团的十八大、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团知识大学习、主题征文活动。先后组织大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前往武汉船艇大队、红安鄂豫皖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2.网络思政阵地建设进步明显。把握新闻时度效,充实和更新学院官网主页新闻内容,抓好学院重大新闻的宣传报道。重点加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科心绿”“狮山就业”“植科院国际部”等学院微信矩阵建设。坚持价值导向和原创首选标准,适时推出了一系列思想性强、可读性强的网络图文内容。策划了“挑战21天|120字里120年·致我爱的华农”等活动,开展了第四届“植科好笔记丨百廿札记·我的专业课程笔记”评选活动。

3.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成果丰硕。2018年,学院共组建25支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校级团队7支,院级团队15支),67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校级立项团队14支,院级团队53支),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感知社情民意。边银丙、周兴苗、张椿雨、何菡子等知名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其中。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重点抓好“小宇宙”支教团、“星星雨”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全年举办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公益委员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4.学风建设举措务实有效。以学院2017年本科专业三级认证、2018年学院学科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日常管理,安排辅导员在荟七二楼轮流坐班,拉进同学生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深入大学生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掌握专业教师授课情况;进一步丰富助力手段,组织开展四六级模拟考试10余次,邀请英语专业教师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四六级备考培训22次。协同教务办公室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完成SRF立项32项、“国创”立项8项。

三、抓广度,提升育人牵引力

1.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完成2016级“硕彦计划”学生中期考评,魏晓雪、曹森等10名同学获评优秀;遴选出2017级“硕彦计划”学生60名,“硕果计划”学生17名。2015级“硕彦计划”学生保研20人,“硕果计划”学生保研5人。不断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全面支持学院本科生参加“神龙杯”“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类赛事,以赛促学,以赛助学。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开办“隆平高科班”。

2.创新举措打造“问学”品牌。深耕问学文化,将其作为学院开展“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并尝试探索“耕读·问学”农科专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出“三维三纵”(组织重构、媒介传播、文化产品;校内专家、杰出校友座谈、校外实践)的新工作模式。举办“问学斋”2018年新生及家长见面会,组织校内外专家面对面交流会21场,包括前往中国食品博览会、武汉市农科院蔬菜所等校外场所进行问学。

3.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普渡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佛罗里达大学、加拿大萨彻喀彻温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日本鹿儿岛大学、泰国清迈大学、韩国东亚大学、埃及开罗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达成了学生联合培养的合作意向并建立中长期交流机制。2018年,学院累计选派62名本科生与55名研究生走出国门到海(境)外高校交换学习或参加国际会议。出台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出国交流管理办法》。2018年获批本科生公派出国学习交流经费30万。

4.有效扩大文体活动覆盖面。举办了“折柳路口、栀子花开·启程双甲子”2018届毕业生欢送会、2018级新生才艺展、元旦晚会,与食科、理学、信息、生科院共同举办“春风食理·樱信植生”歌唱比赛;组织了“植科杯”系列赛事等体育活动,有效地引导广大同学走出宿舍,走向运动场。围绕“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舞动青春”舞蹈大赛、第五十七届运动会,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同学参与其中。

5.认真做好招生宣传工作。组建6支以专家教授为骨干的招生宣传队伍,深入优质生源基地开展招生宣传。邀请林拥军教授、边银丙教授开展2次专家学者进中学活动,进行科普知识宣讲。2018年,黄石鄂州片区录取34人,江苏省录取108人。2018年,学院共录取381人,第一志愿录取147人,占比38.58%。边银丙、杨细燕、黄滟获得2018年招生先进个人。

四、抓温度,增强育人助推力

1.多举措发力,把就业贯穿于日常。下大气力做好2018届本科生就业工作。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94%。2019届本科生就业工作自6月份启动以来,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有效推进。学院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合作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咨询;走访隆平高科、华大基因等友好企业6家;同兄弟院校合作举办“考研冲刺班”;开辟“植科就业范儿”加强宣传引导。同时,高水平举办2018年度企业家论坛,召开校企对接座谈会,13家企业高管同学生面对面;进行友好企业专场招聘会,6家行业企业进校引才。

2.要规范精准,把经济资助给到实处。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相关工作。认真组织完成2018-2019学年贫困生认定工作,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18名。顺利进行“三金”评定工作,共评定国家奖学金1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4人,国家助学金402人,共计发放国家奖助学金160多万元。同时,结合校庆契机签订多项企业奖助学金捐赠协议,面向本科生评选和发放企业奖助学金30余万元。完成寒衣寒鞋寒被补助发放等资助工作。开展了2018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相关工作。

3.重体系建设,把心理健康落小落细。落实《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评价标准》,通过一年的建设,基本从组织、制度、硬件上达到了标准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同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相关的制度。继续推进平台建设和骨干队伍建设,不断健全了“植心坊”工作条例、值班制度,坚持1周一次例会制度,开展了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手册编印等系列活动。加强了硬件设施建设,对学院对二级心理辅导站“植心坊”进行了进一步装修整理。

4.推试点改革,把综合测评评出导向。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校青〔2017〕25号)要求,顺利完成综合测评工作,评选出“优秀团员”128人、“三好学生”271人,农学1503班陈雅慧同学获评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标兵。同时,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做好评先评优网上报备工作。认真完成在校学生学年鉴定和档案材料归整工作。

5.多教辅联动,把班主任工作做优。召开2018年班主任研讨会。做好2018级新生班主任选配工作,谢甲涛等一大批青年专家教授担任了班主任。种工1602班班主任何菡子、2016级农科张之洞班班主任朱芬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农学1502班班主任汪波、植保1503班班主任周雁等获评院级“优秀班主任”。

五、抓严度,突出育人管理力

1.抓常抓长相结合进行日常管理。加强对学院大学生早操、晚自习、晚归、日常规范、请假离校等方面的管理。加强涉及日常管理工作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高度关注学院“四难”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重视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文明创建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或卫生问题宿舍下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整改告知书》并督促整改。

2.严管厚爱相结合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重视做好63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27名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建立了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档案。召开少数民族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交流会、寒假留校生安全教育会议等。推进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的培养,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成为湖北省青马班学员。全年发展阿依吐拉·买买提祖农、布合丽其·马木提、迪拉拉·托留等三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

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增强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体现了作为学生工作者的岗位意义和价值。面向未来,我们还要努力奋斗,要看到自身在学生工作中存在不足,如理论武装有待进一步加强,走进学生、贴近学生、融入学生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络思政开展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工作的体系化有待进一步凝练,等等。我们始终相信,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而我们正是这个时代的奋斗者!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学生工作主要获奖情况统计


本科生党员理论知识竞赛二等奖;

2015级作物学大学生党支部获评校“十佳党支部立项”;

2018年华中农业大学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委;

“植科心绿”荣获学校年度“十佳媒体”;

“挑战21天丨120字里120年·致我爱华农”荣获学校年度“十佳新媒体原创作品”,陈川晔荣获“十佳新媒体工作者”;

2018年第八届“时政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

2018年第十一届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8年理论学习先进集体;

“小宇宙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伴你成长·阳光V计划”关爱心智障碍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朝夕辉映”爱老敬老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1人获评学校十佳青年志愿者,8人获评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1人获评学校优秀公益委员;

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赴贵州省沿河县小宇宙“关爱行动”支教团获评省级优秀团队、校级优秀团队;周兴苗、孙晓雨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贾浩洋获得先进工作者;何艺涛等8人获评先进个人;2支团队荣获2018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优秀实践小队;张椿雨、何菡子获评2018年度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贾浩洋获评2018年度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先进工作者;

1支团队荣获2018年“天天学农杯”全国农科学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个项目获得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

2018年优秀学生会;

57届田径运动会荣获“精神文明奖”、早操方阵二等奖;

2018年“五月花海”合唱三等奖;

2018年“舞动青春”校园舞蹈大赛三等奖;

2018年新生杯篮球赛季军、足球赛女足亚军、男足亚军;2018年狮子山杯女排亚军、乒乓球男团第三名;

2018年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

2018年新生百科知识竞赛三等奖;

2018年“助学·铸人·筑梦”征文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2018年环校长跑第三名;

植保1502、2016级“张之洞班”(农科)获评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

农学1502、植保1604、种工1602、2017级“张之洞班”(农科)获评2017-2018学年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

荟二—307等17个寝室获评学风建设先进寝室;

农学1503班陈雅慧获评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标兵;

李淑敏等5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

许佩林等7人获评优秀学生干部;

王晨蕾等128人获评优秀团员;

王修远等271人获评三好学生;

马慧等96人获评单项奖;

阿依吐拉·买买提祖农、普尺等13名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同学获评“优秀团员”、“三好学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