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
作者:审核:编辑:张贵礼发布时间:2019-01-07

以立德树人为遵循

扎实做好学生工作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


2017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等为根本遵循,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围绕学生工作主体,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突出一个严字,强化大学生党建育人龙头作用

1.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把入口关。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举办大学生党校培训班2期,先后邀请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退休老党员杜学泉、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厚刚副教授等为党校学院授课,并组织安排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课外活动。全年累计173名共青团员参加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全年共发展党员93名。组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员专题·发展对象班”,参加在线学习培训。

2.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严把纪律关。先后出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员身份“靓化”工程十条标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党支部支委(含支部书记)考核管理条例》,并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建管理制度汇编》进行再次修订。先后开展《大学生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下半年工作计划、《党员手册》等专项检查;按照党委组织部要求完成全体大学生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工作。

3.注重党员能力培养,严把成长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六个一”行动(举办一次理论学习、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开展一回志愿活动、组织一次红色探访、召开一场民主生活会、提交一篇思想汇报)。各大学生党支部累计开展专题学习96次;组织观看了《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影片;大学生党员“星火”志愿服务队先后集中开展了关爱盲童、校园环保宣讲等志愿服务队活动;先后前往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探访。搭建了“大学生党员半月谈”大学生党员交流平台。至今已举办6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首批道德模范吴天祥同志等先后参加活动。大学生党员王雯宁璟、郭双琴入选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生党员宣讲团,并走进团支部、党支部开展宣讲。大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汇编了以“砥砺再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十九大思想汇报。

二、突出一个活字,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载体

1.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力度。围绕“我看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我眼中的十九大报告”等主题开展了“青春开讲”活动。深化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专题学习会和团组织生活会,学习经典书籍,开展团员主题征文活动,并举办“我与团旗合个影”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开展优秀团支部立项活动,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持续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活动。先后组织大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前往武汉船艇大队、辛亥革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加强爱国爱党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用活新旧媒体,巩固网络思想政治引领阵地。重点经营好“植科心绿”、“狮山就业”、“植科院国际部”等学院微信矩阵建设。改版学院网站,设置“学生培养”等专题板块,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坚持价值标准和原创首选,适时推出了一系列思想性强、可读性强的网络图文内容。策划了“挑战21天·手书农谚”挑战活动、第三届“植科好笔记”评选活动;推出了《种地,是我的王国》、《大二在华农玩泥巴》、等专业内容丰富、青春气息浓厚的图文消息。

3.注重系统推进,多措并举做好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2017年,学院共组织了38支实践团队(其中校级立项团队15支,院级团队23支)。曹凑贵、王沫、边银丙、任喜峰等学院专业教师深度参与其中,给予学生团队专业指导。先后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等与广大同学面对面交流志愿服务经验和心得体会。全年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40余次,公益委员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获得《湖北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4.抓好谋划设计,增强文体活动有效覆盖面。举办了“折柳路口、栀子花开”欢送2017届毕业生晚会、2017级新生才艺展、绿光艺术团下军营等文艺活动;组织了“植科杯”篮球赛、“植科杯”足球赛、“植信杯”排球赛、“新生杯”篮球赛等体育活动,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有效地引导广大同学走出宿舍,走向运动场。与此同时,围绕“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舞动青春”舞蹈大赛、第五十六届运动会、“新生杯”校级篮球赛等校级文艺体育赛事,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同学。

三、突出一个学字,蓄积大学生创新创业能量

1.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下大力气抓学风建设。以学院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日常管理,持续深入地走进学生中间;进一步深入大学生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掌握专业教师授课情况;进一步丰富学风建设手段。由学术部牵头组织开展四六级模拟考试10余次,邀请英语专业教师进行四六级备考培训数次。协同教务办公室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完成SRF立项28项、“国创”立项5项。与此同时,还邀请傅廷栋、张献龙等专家教授组成的系列专业导论课团队,扎实做好专业导学工作。

2.以“硕彦”、“硕果”计划为平台,拿出实招抓创新创业。“硕彦计划”为载体的学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完成“硕彦计划”2015级学生中期考评,遴选出“硕彦计划”2016级学生。“硕彦计划”2014级学生保研25人,完成了本硕阶段的顺利对接。进一步加强“硕果计划”建设。下半年,学院同隆平高科与达成深度合作意向,拟共同开办“硕果计划班”,每年出资10万元专项支持班级建设,聘请3位副总裁担任“硕果计划班”企业导师。“硕果计划”2014级学生保研3人。

3.以农耕文化为底蕴,创新举措抓问学品牌。深耕问学文化,探索出“三维三纵”(组织重构、媒介传播、文化产品;校内专家座谈、海内外大牛讲座、校外实践)的新工作模式。建成了新媒体网站媒介,设计了以24节气为主要元素的海报,参与了学院文化建设。2017年,“问学斋”先后带领同学们走进谦益农场、华丰农业合作社、武汉如意情集团;前往鄂州、武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举办了专家面对面交流会18场。

四、突出一个爱字,汇集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温度

1.突出规范精准,经济资助工作落到实处。格按照要求做好生源地贷款相关工作,并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召开“诚信”主题班会;举办感恩文化节,培养大学生感恩意识。完成了2017-2018学年贫困生认定工作,认定贫困生534名。同时,主动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完成开水补助、寒衣补助、公寓用品、寒假路费补助发放等资助工作。顺利进行国家奖助学金、企业奖助学金评选及发放工作。开展了2017届基层就业代偿和征兵代偿系列工作。

2.完善体系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发力。落实《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评价标准》,通过一年的建设,基本从组织、制度、硬件上达到了标准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同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相关的制度。继续推进平台建设和骨干队伍建设,不断健全了“植心坊”工作条例、值班制度,坚持1周一次例会制度,开展了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手册编印等系列活动。加强了硬件设施建设,对学院对二级心理辅导站“植心坊”进行了翻修。

3.适应改革要求,综合测评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是学院试点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改革的深化之年。完成2016级毕业生综合测评工作,评选出“三好学生”93人,完成毕业生学年鉴定和档案材料归整工作。9月份启动在校大学生综合测评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综合测评办法,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校青〔2017〕25号)要求,顺利完成综合测评工作。同时,做好评先评优网上报备工作。

4.坚持教辅联动,班主任工作扎实有力。下功夫做好2017级新生班主任选配工作,傅廷栋、严建兵、李霞等一大批知名专家教授担任了班主任。加强对班主任的考核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农学1402班班主任何莹、农学1502班班主任汪波获评全校优秀班主任,植保1506班班主任黄求应、种工1602班班主任何菡子获评学院优秀班主任。

5.增强责任意识,就业服务提升水平。学院高度重视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就相关工作进行布置。同时,积极做好2018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专门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布置2018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坚持一周“两会”制度:坚持一周开一次就业负责人会,一次就业重点人员会,了解就业进展,做好就业动员;坚持就业服务全覆盖制度: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就业服务培训,帮助修改简历,模拟结构化面试等;坚持做好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的工作。

6.拓展对外视野,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果丰硕。先后与普渡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萨彻喀彻温大学、康奈尔大学、日本鹿儿岛大学、泰国清迈大学、韩国东亚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大学达成“2+2”学生培养合作意向和建立中长期交流机制。2017年,学院累计选派50余名本科生走出国门到海(境)外高校交流或交换学习。同时,2017年学院拿出近40万元支持本科生国际化建设,先后出台了《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办法》、《研究生海外参加国际会议资助办法》等资助政策。与隆平高科签订海外留学生协同培养协议。

五、突出一个实字,落实大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要求

1.日常管理拿出“绣花功”。加强对学院大学生早操、晚自习、晚归、日常规范、请假离校等方面的管理。加强涉及日常管理工作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执行力。高度关注学院“四难”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重视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工作,加强检查,对92间存在安全隐患或卫生问题宿舍下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整改告知书》并督促整改。

2.少数民族工作拧紧“安全阀”。重视做好61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22名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协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内派教师做好信息梳理、谈心谈话等工作。全年发展茹孜姑丽·卡迪尔、次仁卓玛、卓玛参措等3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党员。

过去一年,学院在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上始终不遗余力,始终昂扬向前,始终奋发进取,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诸多不足,如安全稳定工作如何进一步落细抓实;学风建设如何寻找更加有效地载体;以“听说读写”为核心的综合素质能力如何提升,等等。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一年里,学院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会有新气象,会有新作为!



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6—2017学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主要获奖情况统计


大学生党总支、2014级作物学大学生党支部、2014级大学生党支部郭双琴同志分别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2015级大学生党支部获评校“十佳党支部立项”

2017年本科生党员知识竞赛三等奖

2017年第二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征文三等奖

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边银丙、贾浩洋分别获评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工作者;韦华庭等8人获评先进个人;小宇宙“教育关爱服务”支教团、赴甘肃岷县、宁夏忠县“经济发展调研”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2篇调查报告获评优秀调查报告

20l7年“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三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麻你一夏”实践团;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荆州市实践团;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井冈山实践团;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小宇宙实践团)

“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三等奖

“舞动青春”校园舞蹈大赛二等奖

“狮山就业”荣获学校年度“十佳新媒体”

“挑战21天·手书农谚”、“学院‘三田’课程系列”荣获学校年度“十佳新媒体原创作品”

种工1602、2016级农科张之洞班、植保1405、农学1502获评2016-2017学年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  

植保1405、农学1401、农学1402 、农学1502、2016级农科张之洞班获评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

荟二304等25个寝室获评学风建设先进寝室

张宇婷等5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梁子琦等7人获评优秀学生干部;李佳等134人获评优秀团员;王修远等268人获评三好学生;95人获评单项奖

美热古丽·艾赛提、阿旺德吉等11名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同学获评“优秀团员”、“三好学生”;

植保1603团支部活动立项、农学1603团支部活动立项被团省委授予“活力优品汇”项目

时政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第四名)

百生讲坛三等奖

理论知识竞赛二等奖(第二名)

1人获评学校十佳青年志愿者,8人获评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1人获评学校优秀公益委员

“阳光V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获评第四届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项目示范项目。

第五十六届运动会精神文明奖

第五十六届运动会早操方阵二等奖

“新生杯”辩论赛亚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