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植科院2015年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总结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6-14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和谋划“十三五”蓝图的重要之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在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和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创新,稳步推进育人工作新发展。

一、 创新思想育人实践,推进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

1.推进大学生党建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抓好党校教育,选好老师、创新党课形式,形成了课前学习革命歌曲,课外参加红色实践,课后进行形势与政策讨论的特色。二是抓好支部推优,为有助于学生公开竞争,有助于学院公开选拔,有助于群众公正评价,学院重新确立了以年级、专业为单位,通过结构化面试确定拟发展对象的形式。三是抓好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学院完善了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制度,建立了12分转正制度。四是抓好正式党员监督,建立了正式党员平行考核制度。同时学院还强化了党员的社会责任和公益实践教育,目前所有党员都是本禹志愿服务队成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

2.推进支部组织活动建设。学院紧密结合国家重大节日、纪念日、会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与实践考察相结合,个人思想汇报与集体群议相结合,实体课堂与虚拟课堂相结合,积极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显示度、影响力、丰富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是抓好理论教育,结合重大节点组织学生党员通过视频学习、集体研讨、专家授课等形式集体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等理论知识。二是抓好现场教育,学院组织党员先后赴船艇大队、汉口监狱、敬老院、残校、贫困地区暑期社会实践,让党员从方方面面了解国情、党情,客观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过程的艰巨性。 

3.推进党员典型宣传建设。优秀大学生党员是学生党建工作的排头兵,选好典型、用好典型对于强化党建的思想引领有重要作用。学院积极在大学生党员中选育优秀党员,广泛宣传。公开表扬了以岳志恒为代表的志愿服务优秀党员,以邱宇为代表的十佳大学生党员,以郑宏运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党员,郑宏运在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及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员班”学员。

4.推进师生联动机制建设。主动联合关工委、工会、教工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共同关心支持学生党建工作,用身边优秀教师党员影响和帮助学生党员。建立了武穴党建对口服务基地,与武汉市船艇大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北省女子监狱法制教育基地等教育基地建立了友好联系。全年共发展学生党员104名,按期转正84名党员。申请活动立项7项,其中校级立项2项, 1项被评为校十佳党支部活动立项,荣获“五月的花海”一等奖,郑宏运同志在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钟鹏等两名大学生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七一表彰中学院被评为学生党建先进集体。

5.推进思想引领工程建设。一是以邓论分会为依托,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时间点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理论学习活动。分别开展了模拟两会主题讨论活动,“奔跑吧,少年!——和时政一同赛跑”思政知识问答活动,“我眼中的时政”为主题的时政演讲活动,学习理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心得分享活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贡献——我眼中的发展观”为主题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集体学习活动。二是以《理论学习园地》、《聚焦》为阵地,开展积极讨论、热议时政、建言献策系列活动。通过征稿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形成了关心时政、关注时政的良好氛围,全年向《理论学习园地》投稿近百余篇,编写《聚焦》6册。三是以参观学习红色景点、观看红色影片、学唱主流歌曲为主线,开展体验红色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周恩来故居、郭沫若故居、武汉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主题教育馆。组织观看了《南京大屠杀记录片》、《志愿者》、《武汉保卫战》等纪录片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邓论成员和党校学员学习了6首经典红色曲目。活动开阔了学生的红色眼界,熏陶了红色思想,培养了红色思维。四是以时政案例分析大赛、模拟两会、理论演讲比赛、理论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人文情操,学院获得了校时政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四是以团支部组织生活会为载体,先后组织各班开展了“情郎网络,华农力量”、“向上向善好青年”、“四进四信”、“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等系列团生会,覆盖了所有学生,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五是以团课为保障,将价值观教育涵盖所有新生,进行了“徐本禹亲身经历分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报告”等内容。

6.推进网络思想阵地建设。一是依托QQ、微信、微博等学生主流网络社交工具,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目前学院党办、团委、学生会三大学生组织都有自己的网上平台,基本做到了线下活动与线上活动同步,纸媒宣传与网络宣传同步,使活动的效果做到了全覆盖。二是主动融入学校新媒体联盟,大力建好学院网络平台,服务学生发展。学院率先建成了“狮山就业”、植科院公众平台、“创客HOLE”等已经认证的微信公众平台,各平台特色鲜明,切合学生实际需要,一经推出就发展迅速,目前“狮山就业”的关注量接近4000,综合排名进入全校新媒体前十。三是全面加强网络思政队伍建设,争做文明网络卫士,辅导员做到了人人有微博、微信,人人看微博、微信,人人发微博、微信,同时组织广大同学成立了网络文明信息员共同维护网络文明。四是积极利用慕课、翻转课堂构建网络思政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参与到网络思政课程学习和实践之中。五是丰富网络文化内容建设,组织开展系列微电影大赛、摄影大赛、网上学习大赛,使学生在互动中感知、领悟、接受。

二、创新活动育人实践,构建学生多元素质发展平台

7.严实教学管理,培植浓厚学风。一是做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开展了“赏校园风景,识校园文化”系列活动,新生家长见面会与知名专家教授对话活动,邀请彭光芒等专家主讲大学文化等系列人文讲座,以及各专家的专业导学系列讲座、安全系列讲座、心理健康系列讲座。二是做实做好专业导学教育,针对专业的行业性和特殊性,学院成立了以院士、国家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组成的系列专业导论课团队,扎实做好专业导学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专业导学的成果,学院制定了学术专员计划,每班选聘1-2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本科生开展学术研究和专业学习。三是加强学生习惯养成监督,进一步强化早操、课堂、晚自习、晚归的检查力度,副书记、辅导员长期坚持“五个一”工作制度,主动与教师沟通,了解学生课堂出勤和学习情况,主动深入开展好期中考试动员、期末考试动员和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四是狠抓课堂管理队伍建设,明确班长、学委课堂上的工作职责,严格督促学科部对课堂、寝室的抽查力度。五是提供良好助学服务,重点以掌握英语和创新能力为突破口,推进学风建设。邀请英语老师开展英语导学讲座,举办英语四级培训班、托福培训班等。鼓励学生进实验室,依托学校SRF,并同时实施了硕彦计划、红色三助计划、红色一加一计划、硕果计划等,主动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

8.立足专业优势,抓好社会实践。学院紧跟时代要求,立足学院优势,发挥广大教师的创新性和主动性,把握“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成效,产生了积极社会影响。全院共组建25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其中校级8支,院级17支,400余名青年大学生奔赴内蒙古、西藏、山东、陕西、青海、浙江、重庆、贵州和湖北各市县进行社会实践。学院获评学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1支社会实践团队获评全国大中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支团队获评校优秀团队,1人获评优秀工作者,1人获评优秀指导老师,10人获评先进个人,1篇调研报告获评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农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网》等30余家媒体报道了植科院社会实践的相关事迹。

9.感恩回馈社会,做好志愿服务。一是“以狮山青年说”为平台,传承志愿精神,“狮山青年说”邀请徐本禹和植科学子分享他一路志愿经历的酸甜苦辣,邀请音乐才女徐筱园浅谈志愿服务的意境和文化,邀请“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安玥琦分享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收获,邀请“全国特别关注教师”“第六届湖北省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赵芸逸分享志愿服务对心灵的洗礼,邀请优秀大学生齐雯分享志愿服务与学习如何兼顾。二是引导学生坚持志愿服务,自觉奉献社会。全年我院举办志愿活动 30余次,班级组织志愿活动50余次,开展了“星星雨”关爱自闭症儿童、“赴武汉东亭复兴养老院”关爱老人、“认植物爱世界”与小朋友一起认植物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被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采访。三是以志愿服务大赛为契机,提炼优秀品牌,在华中农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学院“萤火虫看世界”项目获得金奖、“最美夕阳红”项目获得铜奖、1人被评为学校十佳青年志愿者、1人被评为学校十佳公益委员、1人被评为学校十佳学生班主任、8人被评为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2人被获得学校优秀公益委员等荣誉称号。

10.尊重学生意愿,做好文体活动。一是尊重学生主体,发挥学生特长,开展好有益学生身心发展的文体活动。学院组织了“草木年华”欢送毕业生晚会、毕业生篮球赛、新生才艺展、部门下军营、元旦晚会、“植科杯”篮球赛、“植科杯”足球赛、毕业生排球赛、“植信杯”排球赛、“新生杯”篮球赛等系列文娱活动,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起到了鼓励学生走向操场、主动运动、热爱交流的目的。二是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学校主办的各项体育赛事和文艺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在“五月花海”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狮子山杯”篮球赛中女篮取得了第四名,湖源杯”毕业季排球赛女子组取得第二名,游泳比赛荣获最佳组织奖,第五十四届田径运动会荣获男团第二、女团第一、总分第一、精神文明奖的好成绩,校“新生”杯篮球赛获得第四名,“狮子山”杯排球赛荣获女排第一,男排第四,校“狮子山”杯乒乓球赛取得男子单打第二名、男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三、创新服务育人实践,优化学生发展环境

11.规范经济资助,实现精准资助。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生源地贷款相关工作,圆满完成了生源地学生信息收集核对、学费票据发放等工作。二是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了2015-2016年贫困生认定工作,认定贫困生605名,家庭经济特别贫困生157人。三是依据相关规定,顺利完成国家助学金评选发放工作,共发放123.9万,涉及413名学生。四是顺利完成2015届基层就业代偿和征兵代偿系列工作。五是主动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完成电费补助、寒衣补助、公寓用品、路费补助等资助工作,尽力做到将有限的资源送到需要的同学手里。六是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培植感恩文化,培养感恩意识,组织班级召开“诚信”主题班会,拍摄了《那年夏天》诚信微电影,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12.创新综合测评,做好评优评先。一是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新办法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个性发展,兼顾班级评议,达到更全面鼓励学生成长成才的目的。二是严格遵循评选程序和要求,圆满完成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其中评定国家奖学金18人,总金额144000元;评定国家励志奖学金57人,总金额285000元。三是圆满完成综合测评工作,评选出植科1401班等4个先进班集体,1个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23个学风建设先进寝室,10名优秀学生干部,131名优秀团员,264名三好学生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四是根据企业要求和学校、学院相关文件精神,完成企业奖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先正达奖学金、黄奕聪奖学金、裕国香菇助学金、大北农奖学金、华良种业奖学金、派森诺助学金等6家企业发放了奖助学金,共计490000元,涉及学生133人。

13.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满意就业。一是成立了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包括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全体教辅人员、毕业生班主任,学院从人员、机制上给予充分保证。二是对就业率率先达标的班级,就业推荐工作突出的教师、班级负责人给予奖励,对出市出省找工作的同学给予路费补助,学院从经费上给予充分保证。三是协同社会资源提供充分高质量就业,全年接待60余家用人单位,邀请30余家企业参加春季和冬季供需见面会,与大北农、隆平高科、江西正邦、深圳诺普信等行业龙头保持着密切联系,常年供求比保持在1:12以上。四是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全年共举行就业指导讲座和课程10场,邀请校内外专家校友作就业报告5场,覆盖全体毕业生。举办了“青春起航,生涯助力”主题生涯规划月活动、第四届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和召开了职业规划主题班会。五是开拓就业市场,稳步推进就业,今年新签约就业基地2家,2015届一次性就业率95.42%,超过目标就业率,学院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魏友伯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8名老师获得就业工作贡献奖,毕业生升学率保持在42.31%以上,基层就业和事业单位24人,57人签约上市企业。

1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完善二级辅导站建设。一是继续落实《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评价标准》,通过一年的建设,基本从组织、制度、硬件上达到了标准的要求。二是继续推进工作机制建设,基本实现了学院每月有工作方案和总结,班级每学期有工作方案和总结。建立健全了班主任值班制度,学班值班制度,下班巡寝制度,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制度,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制度,面谈咨询制度,重点对象关注制度,学生心理状况分析与调查研究制度,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制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制度,心理危机信息报告和通报制度,开展同辈互助制度,建立和完善心理档案工作制度。三是继续推进平台建设和骨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植心坊工作条例、值班制度,坚持1周一次例会制度,开展了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手册编印等系列活动。四是继续推进心理健康活动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525心理剪影”、“分享快乐”素质拓展、“感恩亲情,拥抱成长”心理情景剧、素拓进军营系列活动,其中《心理热线》微电影获得了心理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15.完善信息员制度,建设平安学院。一是完善晚归清查信息员制度。加强以寝室为基础的信息员培训。组织信息员集体学习了《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住宿管理条例》、《寝室长工作条例》以及学校出台的《关于重申及严格执行学生住宿和作息制度的通知》。出台《寝室信息员晚归、请假学生汇报规范》,并以寝室为单位组织集体学习。完善班级信息员汇报制度,建立了分年级信息员对重点关注学生汇报制度和分班级上交人数清查表制度。狠抓信息反馈准确度,年级负责人每天对请假条存根与班级上交表数据进行对比、核实、上报,保证查寝效果。二是完善关注对象信息员制度。学院依托各年级辅导员、心理工作室、素拓部和心理委员,加强心理异常学生的发现和干预工作。制定了定期汇报制度和不定期上报制度。学院为每个班级信息员设计订做了心理工作记录本,定期对心理委员进行考核检查。三是完善民族学生信息员制度。根据学院实际,针对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学院制定了4个一工作制度,一个专职辅导员、一本民族学生信息采集册、一对一设置信息观察员、一天一报重点观察学生去向行为。基本做到了对新疆、西藏籍民族学生信息清晰,追踪准确,情况了解。

四、创新学术育人实践,增强学生专业文化认同

16.硕彦计划,进一步贯通本硕培养模式。计划实施5年以来,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学术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不断充实完善,效果明显。一是12级“硕彦计划”学生经过最终考核顺利保研18人,硕彦同学在四年级开始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完成了本硕阶段的顺利对接。二是“硕彦计划”运行更加常态化、规范化,2013级学生顺利完成中期考核,2014级学生已完成选拔并进入实验室。三是受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学院专门设立“硕彦计划”奖学金,学生受到资助奖励大幅提升。四是工作显现度和认可度逐步提升,知名专家学者重视培养“硕彦计划”本科生,让优秀本科学生享用优质学术资源。

17.问学斋,进一步拓宽师生交流平台。学院进一步推进和丰富问学斋活动,继续坚持学术科研导向,积极拓展形式,根据同学的学业诉求,开展社会实践、专业实习、考研、就业、出国留学、中央三农政策解读、科研选题等专题活动。同时,问学斋积极拓展和创新形式,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客“问学斋”,开展农业科研杰出人才问学斋专场等方式,不断提升平台的国际性和影响力。问学斋全年共举行31期总期数达到129期,累计共有80余名教授担任嘉宾,20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交流。

18.问学沙龙,进一步增进本科研究生交流。今年 “问学沙龙”重点加强邀请学院不同课题组和实验室与本科生交流,主讲人都是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学术文化内容,整合优势,本年将“三农讲坛”、实验室文化节”等活动整合到问学沙龙活动中,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做好导学问学工作。

19.微空间,进一步提供跨学科视野。全方位发挥学术文化育人的优势,利用辅导员自身学历专业的背景与学生思政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做好 “文化微空间”平台,全年共举办12期,300余名学生主动参与, “微空间”活动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专业文化育人内涵。

20.植科好笔记,进一步营造良好学风。充分挖掘学院知名专家教授人格魅力资源,开展首届“植科好笔记”评选活动,不断发现学生所做的优秀课堂笔记或读书笔记,引导广大同学在课堂上专心学习,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

21.硕果计划、创新创业,进一步打造育人优势。一是进一步增加硕果计划投入,夯实创业教育基础。硕果计划是学院为培养具有领袖精神、创业能力而大力打造的一个人才培养计划。学院依照学生和老师们的选择意愿分配了相应的校内导师,同时配备了企业导师。计划在课程上设置了领导类、创业类、技能类课程,在实习实践上安排最优质的机会,在实训上给予资源支持,在政策上给予优先攻读研究生、奖学金倾斜等政策,保障了计划实施的效果。计划施行一年以来,人才培养达到了预期效果,培养了一批个性鲜明、技能突出、气质出众的学生。二是发挥学科优势,做强做好创新教育,结合硕彦计划、红色三助、SRF申报等项目,在创新教育上取得了新进展。结合问学斋、问学沙龙、实验室参观等学术交流平台,在重点苗子选育上有新亮点。目前,4人成功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人完成本科生科技创新专项结题,30人成功申报SRF项目,成功举办作物学技能大赛、植物生理实验技能大赛,完成14项SRF项目结题,创建学习型学术型学者型“三学”班级8个,1人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特等奖。三是结合各级政策加强创业指导和扶持,引导有条件、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创业。目前学院有4支创业团队入住创业孵化器,1支创业团队人获得的国创立项,3支创业团队获得孵化资助, 1支创业团队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并获百万天使投资,1支创业团队获得湖北省挑战杯银奖,1人被团中央评为十大大学生创业英雄。

五、工作中的不足

过去一年,植科院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凝练不够,工作品牌还不突出,理论成果还比较少;二是队伍主动学习不够,对党和国家新的要求、理论学习得不彻底、不及时;三是群众路线践行得不到位,对学生投入不够,对学生的关心没有完全到点上,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解决得不及时;四是群团工作机关化、行政化的问题比较突出,贵族化、娱乐化趋势比较明显。


附:2015年学院团学工作主要荣誉

学生党建先进集体

五四红旗团委

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考研工作先进集体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五月的花海一等奖

心理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第五十四届田径运动会我院获得男团第二、女团第一、总分第一

校运动会精神文明奖

12植保党支部活动立项被评为十佳党支部活动立项

2支团队获评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赴云南省巍山县实践团被评为全国大中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苜蓿种植发展及牧草业创业调查》获评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

“萤火虫看世界”获华中农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最美夕阳红”获华中农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狮子山杯篮球赛女子第四名

湖源杯”毕业季排球赛女子组第二名

游泳比赛获得最佳组织奖

校“新生”杯篮球赛我院获得第四名

“狮子山”杯排球赛女排第一、男排第四

校“狮子山”杯乒乓球赛男子单打第二名、男子团体第二名

魏友伯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

牟同敏等8位老师获得就业工作贡献奖

向涵等2名老师被评为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陈志强获评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工作者

邹珺获评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农学1201、植保1204、植保1301、植科1401获得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植保1204获得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

荟二-304等23个寝室获学风建设先进寝室

创建学习型学术型学者型“三学”班级8个

1人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特等奖

1支创业团队获得的国创立项

3支创业团队获得孵化资助

1支创业团队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并获百万天使投资

1支创业团队获得湖北省挑战杯银奖

1人被团中央评为十大大学生创业英雄

吴雅迪等10人获评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郑宏运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钟鹏、郑宏运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李计璇被评为华中农业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

蔡旋获评十佳公益委员

余树信等8人获评优秀青年志愿者

史锦花等2人获评优秀公益委员

李明明获评十佳心理委员

常藤玉、徐怡文获优秀共青团干部

邵语萱等10人获优秀学生干部

陈佳等131人获优秀团员

余家林等264人获三好学生

王世言等37人获学生工作奖

黄晓燕等6人获文艺优秀奖

吴红叶等9人获体育优秀奖

赵海亮等37人获学习优秀奖

郭红新等3人获政治理论学习奖

刘毓等5人获志愿公益奖

王宝、李海波获自强自立奖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