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植物病理教工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建1+1”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21-07-05

肖雪琼在线为同学们讲解粮食的重要性


摩峰中心小学的学生在认真听讲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病理教工党支部同本禹志愿服务队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1+1”活动。7月1日,植物病理教工党支部肖雪琼副教授在线为恩施州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讲授植物相关的知识。

“同学们,你们身边都有很多植物,那么你们知道植物和人类有什么联系吗?”肖老师结合生活实际,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拉进了“科学”和同学们的距离,带领孩子们揭开猪笼草、捕蝇草等植物的神秘面纱,领略植物的魅力。当看见植物还可以伪装成石头,孩子们感到特别新奇,一个个都睁大了双眼,发出惊奇的感叹。“原来这个是植物,我还以为是小石头!”朱秋悦看到伪装者“生石花”,激动地叫出声来。肖老师还带同学们认识一些不能食用和采摘的植物,并介绍到触摸某些植物,可能会导致发痒、刺痛,如毒漆藤、荨麻等。此外,肖老师积极引导同学们保护生态环境,做环保小卫士。

到提问环节,该校学生刘佳灵说想看看大学是什么样子,肖老师通过视频带同学们远程参观了实验室的工作环境,当看到一系列实验仪器,同学们再次发出惊叹的叫声。“哇!这看起来也太厉害啦!老师你平常都是用这些在工作吗?”肖老师亲切地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灭菌锅”“超净工作台”“微生物培养室”等实验仪器,当提起细菌,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好奇。课程最后,肖老师对同学们的积极表现予以很大认可,并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期待和同学们在华中农业大学共同学习。罗英杰恋恋不舍地说:“老师再见!希望以后我能考上华中农业大学来实验室找您一起研究植物。

学琼谈到:在多年的科研和带团队的过程中,越来越感到创新基础人才培养非常重要,而创新思路应从小抓起,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更好的科技教育环境。希望能继续推进专业优势方面资源的共享,让孩子们从小开始培养创新性思维。

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副书记薛镜瑞说道:“这次活动,充分发挥农业大学在学术和师资方面的优势,更好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同学们探索大自然的欲望,为同学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据悉,学院后期计划联系附属学校和摩峰中心小学,通过系列活动打造一座城乡小学的桥梁,让附属学生的同学了解农村生活,也帮助摩峰中心小学的同学了解城市生活,促进城乡少年儿童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丰富课余文化生活,而且使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懂得幸福的生活只有靠奋斗才能获得的道理。

文字:薛镜瑞 袁诗涵

图片:薛镜瑞 邓莎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