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员半月谈:文化自信与校园文化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20-12-20

1219日下午,植科院第十七期大学生党员半月谈在三综C402举行,本期主题为“文化自信与校园文化”。

活动伊始,主持人李俊达播放了一段《中华之魂》视频,引出五位党员同志的深刻分享。

种工专业党支部的谢作锴从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讲文化自信以及如何正确认识文化自信三个方面来对文化自信进行了全面阐述,最终归结到如何展现良好的校园文化。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自信为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供了正确指导谢作锴如是说。


来自农学1703的袁忻根据中西方文化差异切入,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主复兴的重要基础。”袁忻从文化崛起助推大国崛起方面来谈。“中国文化的智慧讲究和合共生、推己及人,这与西方与天争胜的观念大相径庭。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异彩,靠的就是先进的文化实力。”袁忻如是说。

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特邀嘉宾毕娇娇以“以文化人”的角度,从二、三、四、五四个数字来讲述校园文化的重点。二是两季三节,即毕业季和迎新季;三指三品,包括学术品貌、育人品性、文化品位;四是四个转变——数量型向品质型、展示型向参与型、娱乐型向涵育型、“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五是指五色校园,包含红、金、绿、蓝、橙五色。

学院团委副书记申璐以“筑起文化自信的长城”为题,从宏观方面对文化自信了分享。她讲道:“我们大学生在思想上,要厚植文化自信,增强战略定力;在实践方面,要做好文学艺术创作和革命文化教育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校主席团成员、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特邀嘉宾冯露通根据运动会的实例,结合实际校园文化,分析了三全育人以及五个转变。他讲道:“一流大学呼唤一流的校园文化,一流的校园呼唤一流的学生党员。校园文化起到思想和价值引领作用,在这其中,我们党员要也发挥好重要的带头作用。”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冯露通就“如何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问题回答道:“从供给端方面来说,活动主办方要做好合理宣传,从需求端来说,要让学生参加活动后有收获。”

 

文字:胡睿

摄影:隆昂辰 齐英英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