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植科院开展第三讲“精读精讲”活动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1-10

117日下午,植科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第三讲在第三综合楼B308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尚书作了题为“从三个维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主持。



报告伊始,唐尚书借用“大海上的航行靠舵手”这一为人耳熟能详的标语强调方向的重要性。他谈到,“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而中国的道路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它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针对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模式的错误认识和歪曲理解,唐尚书又向大家具体阐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通过引用习近平主席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说明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的关键性问题。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充分地证明社会主义在中国不会失败、中国不会崩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恰恰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历史逻辑层面,从君主立宪到民主共和再到苏联模式,唐尚书以鸦片战争后无数仁人志士尝试进行的改革和革命作为切入点,以史为鉴,得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结论和未来昭示。在实践逻辑层面,唐尚书分别从横向和纵向做比较,让大家了解到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的同时暴露的不足和缺陷。提及脱贫攻坚,他以华中农大定点扶贫湖北建始县的先进经验为例,号召大家继续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理论逻辑方面,唐尚书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具有极高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探索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正确的。综观历史、实践、理论三个层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突出成就,但仍有困难需要克服,“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需更多实践、更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迎面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针对本次学习内容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文字:罗凡 崔浔 韩明瑞

摄影:彭奕鸣 杨不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