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校主题实践: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作者:审核:编辑:贾浩洋发布时间:2019-11-19

(通讯员:竹永丽)1116日,为更好了解中国的近代历史,接受爱国教育思想的洗礼,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第76期党校主题实践活动第十一组的四名同学乘车前去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辛亥革命历史博物馆共有五个展厅,分别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在第一个展厅中,墙面上映入眼帘的是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虎门条约、南京条约、马关条约等丧权辱国的条约。参观的同学望着醒目的条约,不断叹息,中国的近代遭受了怎样的屈辱,而王逸飞则指着清朝的疆域版图,说道:“那时候我们的领土比现在大的多,可惜很多都被近代无能的清政府割让出去了。”当他们看到模拟呈现的不平等条约签订场景,看到那个时候的清朝官员们一个个垂头丧气、唯唯诺诺,而洋人们则趾高气扬、盛气凌人地看着被迫签字的清朝官员们。

当洋人无止尽贪婪和压迫,迫使无数爱国青年奋起反抗,来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参观的同学们来到了革命原起这一展厅,他们看到孙中山先生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在模拟场景中,看到孙中山先生在进行讲话,与会人员群情激昂,想要拯救祖国的急切愿望都表现在他们的脸上。随后,陈列文物以及事件详情的过程中,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爱国之士加入到了同盟会,孙中山先生也漂洋过海回到了中国。南噶措姆同学在看了这些历史事件之后,无比赞叹孙中山先生的勇气以及他的爱国情怀,“没有他们的努力,中国人民从屈辱中反抗可能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在武昌首义展厅中,参观的同学们被模拟起义过程中的流血和牺牲震惊到了,在枪林弹雨中,起义的战士们毫不退缩,奋勇直前。“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只得面对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少不了流血和牺牲啊!”王逸飞接着说道,“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牢记那段耻辱的历史,在历史中稳步前行,使祖国更加强大。”同行的人也对在起义中牺牲的烈士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并坚定了在祖国需要时,为祖国献身。

  在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两个展厅中,看到了在无数人的共同努力下,武昌乃至中国,都正在朝着欣欣向荣的方向发展。“这是中国的骄傲,这是共产党带领下的伟大成就,我们一定会传承革命先辈的意愿,将中国建设的更加美好!”这是参观后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感受,这也是在历史博物馆所感受到的使命和振奋。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