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课题三年度总结暨中期检查会议在赣州召开
作者:审核:编辑:熊攀攀发布时间:2019-12-31

12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课题三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中期检查会议在赣州召开,由赣南科学院赣州市柑桔科学研究所承办。项目首席专家胡承孝教授、赣南科学院党组成员郭小华、课题三负责人张宏宇教授、项目首席顾问彭抒昂教授、以及项目执行专家组成员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钟广炎所长、浙江省柑桔研究所陈国庆所长、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彭良志研究员出席了会议,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湖南省园艺研究所,湖北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果茶所,湖南农业大学的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约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赣州市柑桔研究所所长牛王翠课题三负责人张宏宇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9位子课题负责人围绕任务指标完成情况、2019年度主要研究进展、中期执行进展、经费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研究计划等主要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针对项目工作中化肥农药减施的协同性、试验示范的综合性、经费使用的合理性、团队合作的必要性等问题,以及减肥减药对果园产量、品质和经济效益的影响提出了质询与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课题三负责人张宏宇教授感谢并回应了专家们的点评和建议,指出课题三所在的华中区域的示范模式需要因地制宜,湖北、湖南、江西产区应根据区域性特点总结出三个技术模式并表示各子课题需要根据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整改,强化技术研发与示范、减药与减肥技术的紧密结合。

项目首席胡承孝教授进行了总结。肯定了课题三的技术研发、示范进展,并进一步作出2020年工作部署:明确区域特异性,加强肥药协同、有机无机协同。同时,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项目结题验收,希望课题三进一步加强课题管理,完善两减综合技术模式,明确4个特性,落实“3用”(能用、管用、爱用),明确技术清单,针对区域特点选择有效的技术;拿数据说话,做好综合示范,打好阵地战(示范面积)、攻坚战(展示度,现场观摩、测产,建好核心示范基地)。



 会后,与会专家、子课题负责人等人赴信丰县大阿镇、油山镇的柑橘“两减”试验示范基地参观,考察了果园的轻简化树形模式、肥水一体化配套技术、农机使用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内容,并给出指导性的建议。


撰稿人:张振宇 严翔 魏钦钦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