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激素调控组在CMS水稻花时调控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7-27

核心提示: 2017726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我校作物生长发育与植物激素调控课题组在雄性不育水稻花时调控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2017726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我校作物生长发育与植物激素调控课题组最新研究论文,题为 “Jasmonic acid deficiency leads to scattered floret opening time in cytoplasmic male sterile rice Zhenshan 97A”。第一作者为我校研究生刘莉,通讯作者为我校植物科技学院尹昌喜副教授。

杂交稻具有产量高、抗性强等优点。然后,杂交稻在制种过程需要使用雄性不育系作为母本,母本水稻普遍存在开花习性不良问题(花时不集中、午前花比率低),进而引起父、母本水稻花时不遇“。花时不遇“导致制种产量低、杂交稻种子售价高,进而限制了一些优良杂交稻的推广种植。此前,雄性不育水稻开花习性不良的机理尚不清楚。

我校农业部长江中游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所属的作物生长发育与植物激素调控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植物激素调控细胞质雄性不育(cytoplasmic male sterile, CMS)水稻生长发育的研究。此次研究成果表明:水稻颖花开放是由浆片吸水膨大引起的;CMS水稻浆片中茉莉酸(Jasmonic acid JA)合成受阻,导致浆片渗透调节物质积累受阻,进而抑制浆片吸水膨大并引起CMS水稻开花习性不良。外源JA及其衍生物处理能促进CMS水稻提前并集中开花,利用JA及其衍生物改善CMS开花习性有望显著提高杂交稻制种产量,该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前该课题组成员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杂志上发表了植物激素调控CMS水稻包穗机制的研究论文(https://academic.oup.com/jxb/article/58/10/2441/572026)。

论文在线网址:https://academic.oup.com/jxb/article/4037282/Jasmonic-acid-deficiency-leads-to-scattered-floret?searchresult=1

通讯员:刘莉

审核人:尹昌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