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水稻耐高温课题组解析高温胁迫下水稻长链非编码RNA遗传调控网络
作者:审核: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1-12-13

近日,水稻耐高温课题组系统鉴定了水稻高温胁迫下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s)的调控网络,绘制了lncRNAs应答热胁迫的综合图谱。相关结果以“Global identifcation and integrated analysis of heat-responsive long non-coding RNAs in contrasting rice cultivars”为题发表于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杂志。

长链非编码RNA在植物发育及对环境胁迫的响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系统识别和理解lncRNAs介导的基因互作网络是解析和改良农作物复杂性状的理论基础。本研究对高温耐受性不同的水稻品种进行了链特异性RNA测序,鉴定了2743lncRNAs,构建了其在热处理后的综合表达图谱;基于lncRNA与靶基因的互作模式(顺式作用、内源竞争生RNAmiRNA前体和反义RNA等),构建了热胁迫响应lncRNAHeat Responsive LncRNAs, HRLs)与mRNA、小RNA的互作网络;对HRLs进行了功能注释;HRLs及靶基因与热胁迫下水稻幼苗生长相关遗传位点的整合分析为不同RNA分子在热胁迫响应中的互作功能提供了进一步证据;热胁迫相关lncRNA序列模体的显著富集为后期利用基因编辑等手段研究HRLs的功能提供了重要候选靶点。该研究为进一步阐释lncRNAs调控植物热胁迫应答的功能和植物耐热性遗传改良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理论基础。


华中师范大学张征锋老师和我院已毕业硕士钟华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肖本泽老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论文修改中得到了谢卡斌教授的帮助,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转基因专项(2016ZX08001-00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rd.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122-021-04001-y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