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作物病害绿色防控团队在真菌病毒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审核:编辑:陈志强发布时间:2021-08-28

824日,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姜道宏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PLoS Pathogen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Nine viruses from eight lineages exhibiting new evolutionary modes that co-infect a hypovirulent phytopathogenic fungu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对核盘菌病毒的多样性进行了研究,发现了多个在进化上具有独特性,及在实践上具有潜在生防价值的真菌病毒,为研究病毒的进化提供了线索,也为真菌病害绿色防控提供了新资源。

真菌病毒是病毒界重要的组成,在真菌中普遍存在,且低毒相关真菌病毒有防控真菌病害的应用潜力。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真菌病毒及其应用研究,为明确病毒自然状态存活机制,解决真菌病毒田间生防应用稳定性的难题,研究团队连续三年对分离自同一田块的核盘菌群体(100个菌株/年)中病毒的多样性及动态变化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基于宏病毒组分析共发现了68种不同的真菌病毒,病毒的相对丰度和种类在年际间有差异性,但也存在稳定的核心病毒组(图1)。该研究首次从群体水平上阐明了真菌病毒多样性的年度变化,为真菌病毒的田间实践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撑(Jichun Jia et al., 2021Virus Evolution)。


1 分离自同一地块不同年份的核盘菌病毒多样性及动态变化分析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进而对单个真菌菌株中病毒多样性进行研究,发现单个真菌菌株中也存在复杂的病毒组成。核盘菌低毒力菌株SX276被隶属于8个病毒科的9种不同病毒复合侵染,其中6种病毒与已知病毒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其他3种病毒在进化上有独特性(图2)。该研究首次发现具有单股和多股RNA病毒特性的丁型线形病毒,隶属于弹状病毒科的真菌弹状病毒以及在基因组中含有两个解旋酶结构域的新型甲型病毒组成员,研究结果显著丰富了病毒的进化研究和真菌病毒的种类。此外,通过真菌生物学特性及病毒传播分析等,明确了菌株SX276中的低毒因子,发现新的菌核病生物防治资源(Fan Mu, et al., 2021PLoS Pathogens)。

2 核盘菌低毒力菌株SX276及其携带的新病毒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贾纪春为Virus evolution文章的第一作者、穆凡博士为PLoS Pathogens文章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谢甲涛教授。相关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9823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ve/article/7/1/veab032/6206434

文字:穆凡 审核:谢甲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