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度转博考核工作方案
作者:审核:编辑:高婉琳发布时间:2020-05-19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度转博考核工作的通知》校研务〔20208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度转博考核工作方案。

一、申请对象

2018级硕士研究生,少量优秀的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当年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不能申请转博。

二、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集体,团结协作,遵纪守法,在读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身心健康,符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3.学习认真,按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获得相应学分;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专业核心课程成绩优良。

4.具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学风严谨。

5.学位论文选题具有创新性,并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课题已取得较好进展,有深入研究的前景,预期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6.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转博的,其学位论文研究须有重要进展或成果,且需要本学科2位正高级专家推荐。

7.定向就业的研究生需征得相关单位同意。

8.缴清硕士期间相关费用。

三、考核方式

(一)考核形式

公开答辩。每个答辩学生PPT汇报10分钟,答辩采用汇报+问答形式。受疫情影响,2020年转播考核采用远程视频答辩方式进行。具体可参照《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暂行)》执行。

按照二级学科或作物方向考核组进行答辩,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二)考核内容

研究生向考核组作汇报,内容主要包括硕士期间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情况。

课程学习情况包括:学位课程完成情况、已修学分等;英语语言能力,尤其是科技英语应用和语言交流能力等。

课题研究情况包括:课题选题及来源、研究进展、需要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预期的突破点或创新点、发表论文计划等。

专家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格、学术基础、科研潜力、预期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申请人转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做出客观判断,达到2/3及以上的专家组成员同意,方可推荐。学院对各考核小组推荐的名单进行进一步审查后,确定本学院拟转博名单并公示。

四、转博指标与考核程序

(一)转博指标

各二级学科或作物方向2020年转博和2020年公开招考博士生指标分配:

二级学科(方向)

可招指标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13

作物遗传育种(玉米)

6

作物遗传育种(油菜)

15

作物遗传育种(棉花)

11

作物遗传育种(麦类)

6

作物遗传育种(水稻)

4

作物遗传育种(大豆)

3

作物信息学

8

药用植物学

2

生物质能(含作物遗传育种专业能源作物方向)

2

植物病理学(含植物检疫与生物入侵病害检疫方向)

17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含植物检疫与生物入侵害虫检疫方向)

11

农药学

3

应用真菌学

1

合计

102


说明:我院2020转博+2020申请考核制博士总指标为102(包含联培指标、交叉学院指标及对口支援指标),在坚持质量的前提下,转博和考博要兼顾平衡,“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原则上不超过学院总指标的15%

(二)考核程序

1.个人申请

 2020年524日之前提交电子版 华中农业大学转博考核申请表.doc至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E18BA8。申请表中涉及签名的均采用电子签名或截图方式处理。

2.学院考核

525-26日,学院审核

527-28日,分学科或作物组织考核

3.名单公示

学校全面审核学院汇总材料,与学院共同确定拟转博名单,并在研究生院网上公示。

4.学校发文

学校根据公示结果确定最终转博名单并发文。转入博士阶段研究生从2020年秋季进入博士阶段学习。

五、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导小组,全面领导和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朱龙付

副组长:王满囷

成 员:罗朝喜、姜道宏、黄见良、姜海、郭亮、李建洪、边银丙、胡学博、彭良才、章元明、余四斌、邱法展、林忠旭、张椿雨、鄢文豪、王幼宁

秘 书:高婉琳

2.招生工作督导小组

组 长:周雄

成 员:孙超、李志强、张贵礼

六、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0519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