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新时代,新农业,新农人”人文讲坛在三综圆满举行
作者:审核:编辑:李志强发布时间:2020-09-09


98日上午,我院第十期“人文讲坛”在三综A705会议室召开,此次活动邀请到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琴为植科学子们展开报告。植科院院长朱龙付、副院长王满囷出席了此次报告会议,研究生会副主席操雄豪担任本次报告主持人。考虑到疫情防控问题,本次报告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为了留有一定的安全距离,线下讲坛采用间隔入座的方式。


本次报告分为两个环节,首先张琴为大家介绍了荃银高科的由来、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张琴讲到,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种业为核心,农业服务为延伸,探索和创新农业多元化发展的现代高科技种业上市公司,她还着重阐述了该企业 “产业为本,战略为势,创新为魂,金融为器” 的指导思想。“我们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以种业科技为根本,以混合体制为驱动,深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协同延展农业产业价值链条,致力成为大农业业态的创新者和现代农业服务商,为现代农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农业公司,进入世界种业前十强!”张琴介绍道。



随后,张琴为大家讲述了她对“新时代,新农业,新农人”的看法。她指出,新时代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农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认为新时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新需求,二是对生态宜居乡村的新期盼,三是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新要求。”张琴分享道。张琴还着重强调了新时代创新的重要性,她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农业的创新要紧紧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和目标。”对于如何推进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张琴认为主要有四点:要依靠科技创新,解决农业绿色发展中的疑难杂症;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素质人才是关键;围绕绿色农业,创新合作模式,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同时服务国家外交战略。



接着,张琴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拥有务实、接地气的良好作风,值得荃银高科敬畏和学习。同时,她也表达了想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的意愿以及对人才的渴望,“我们想把荃银高科的红旗插遍中国,拓展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这离不开大量高素质人才的支持与努力。”最后,张琴强调:“扎根于农业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需要我们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持之以恒。”


在问答环节中,张琴就朱龙付提出的“高素质人才的定义”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高素质人才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本领,更需要具备良好的品德,有了好的品德才能持之以恒。农业不是暴利的行业,需要持续发展,所以做农业一定要有毅力和韧劲。”之后,张琴还对农民需要什么样的玉米品种、农村土地整合及大规模种植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据悉,这是我院2020迎新季的系列活动之一,入学教育活动的开展,是新生实现角色转换、快速适应新生活的重要一课。


研究生会与本科生会承办

文字:崔浔 徐梦伊

摄影:王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