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审核:编辑:高婉琳发布时间:2020-05-07

一、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朱龙付

副组长:王满囷

成 员:罗朝喜、姜道宏、黄见良、姜海、郭亮、李建洪、边银丙、胡学博、彭良才、章元明、余四斌、邱法展、林忠旭、张椿雨、鄢文豪、王幼宁

秘 书:高婉琳

2.招生工作督导小组

组 长:周雄

成 员:孙超、李志强、张贵礼

3.受理考生申诉渠道

电话:027-87286857

邮箱:lizhiqiang@mail.hzau.edu.cn

二、工作要求

(一)坚持阳光招生

在学院门户网站、公告栏、研究生院网站等公开复试录取信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政策公开、方案公开、程序公开、成绩公开、结果公开。依法依规招生,严肃招生纪律,严守招生规定。

(二)依规组织调剂

优先组织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复试。根据复试结果和招生计划,确定调剂缺额信息和调剂要求并及时发布;根据规定选拔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生名单并按要求公示;调剂生复试程序与第一志愿考生基本相同,调剂生复试资格线不低于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线,且生源背景应满足录取专业要求。学术型专业可调剂到专业学位录取,但专业学位不得调剂到学术型专业录取。全日制专业可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录取,调剂非全日制考生必须为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原则上非全日制专业不得调剂到全日制专业录取。

严格审查执行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复试录取调剂生必须通过中国研招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办理,未经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调剂生无效。

(三)责任和回避原则

复试工作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复试工作人员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组成。所有参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的规定和教育部有关硕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对复试专家组名单、命题教师等相关内容应严格保密。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四)成绩核算要求

复试成绩、录取成绩根据《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管理办法》的规定核算,维护研究生考试成绩和复试专家评分的严肃性,任何人不得篡改初试、复试和录取成绩。

三、复试资格线及招生计划

各二级学科专业(方向)原则上按照不低于招生指标120%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对第一志愿考生进行复试及选拔。学院内同一专业非全日制与全日制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分数线相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对口支援计划、单独考试等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由学校统一划定,计划单列。

第一志愿复试资格线详见http://cpst.hzau.edu.cn/info/1059/6576.htm

(一)学院公开招考总指标

硕士类型

公开招考指标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

172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

288

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

2

合计

462

(二)二级学科(方向)学术型公开招考指标

二级学科

公开招考指标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27

作物遗传育种(01-05油菜)

32

作物遗传育种(06-10棉花)

14

作物遗传育种(11-15玉米)

6

作物遗传育种(16-20大豆)

4

作物遗传育种(21-25水稻)

8

作物遗传育种(26-30麦类)

11

药用植物学

3

作物信息学

6

生物质能、作物遗传育种(31-32方向)

5

植物病理学、植物检疫与生物入侵(01方向)

26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植物检疫与生物入侵(02-03方向)

19

农药学

10

应用真菌学

1

合计

172

(三)二级学科(方向)全日制专业学位公开招考指标

二级学科

公开招考指标

作物栽培生理生态

57

作物育种

89

作物信息学

11

药用植物育种与栽培

5

生物质能

5

作物病害综合治理

58

作物虫害综合治理

38

农药学

16

菌物资源及其利用

9

合计

288

注:公开招考指标含联培指标、专项计划考生指标、学校专项指标;各学科(方向)招生数可能根据复试具体情况有微调。

四、复试程序

(一)复试时间及安排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在511—16日,调剂复试时间安排在520日之后进行。

按二级学科(方向)成立复试组,完成复试、录取工作。各二级学科复试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二级学科负责人全面负责本二级学科复试工作,包括命制复试试题、复试小组成员、复试时间和地点的确定;指定学科秘书负责复试记录,分数核算等工作;指定行政秘书负责考生资格审查,系统培训,复试现场系统操作等工作。

具体复试安排另行通知,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详见http://cpst.hzau.edu.cn/info/1059/6576.htm

(二)复试方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主系统为ZOOM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如有困难,及时向报考学院反映,沟通解决办法。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各复试组行政秘书联系考生提交电子版身份证、准考证、学历证书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学生证或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进行审核,面试时再次查验。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资格审查同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与考试尤其是试题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四)复试准备及要求

复试前1-2天,学院各复试组行政秘书将与考生进行模拟连线测试与模拟演练,并确定复试随机顺序。请各位考生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设备及网络要求:面试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电脑须带摄像头、麦克风),建议使用电脑;监控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电脑须带有摄像头)。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

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人员,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保证桌面整洁,不能放置与考试无关的任何物品。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机位设置与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面试设备摄像头,双手置于桌上,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面部清晰可见,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监控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面试设备屏幕。

纪律要求: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触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不得使用其他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复试组工作人员,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五)考核形式与内容

主要采用面试方式,每位考生远程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英语能力、专业知识和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重点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综合分析表达能力,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其中专业知识与能力考题由现场随机抽取。

(六)成绩核算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

复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20%+(专业知识和能力考核×40%+(综合素质考核×40%

2.录取成绩

录取成绩即考生的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换算为百分制。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五、录取

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各学科(方向)按录取的指标,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初试总分、初试外国语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小于60分)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对口支援计划、单独考试等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复试后由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确定导师,意向导师信息选择可登陆学院师资力量介绍栏目查看。

学院拟录取名单汇总上交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由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确定录取结果并上报教育部,最终录取结果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结果为准。

录取考生须参加入学资格审查、体检,无法提供或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进行处理。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057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