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产学互促,助力乡村振兴学子行
作者:审核:编辑:李纵擎发布时间:2023-03-02

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农民需求2月2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团队深入消泗乡乡七壕村,开展了实践活动。植科院党委副书记孙超,专职团干李纵擎、张露3名教师我院各党支部研究生智慧书院5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调研。

为了解七壕村产业结构与发展现状,我院实践团队与消泗乡七壕村党支部开展了交流研讨会议。



活动依始,消泗乡负责人介绍了村庄在脱贫攻坚战中已获得的成就与产业园发展现状,并表达了依托项目平台帮助种植户解决汛期涝灾问题、改进玉米种质的美好希冀。

交流发现,消泗乡为缓解耕地闲置的现象,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确保农户脱贫增收,引入了产业园。产业园通过使用现代化设备、加大规模化生产销售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以往散户技术经验不足、供销困难的问题。

针对消泗乡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孙超谈到,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七壕村发展农业的关键所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愿意农业种植等方面为七壕村提供技术支持。为切实加强儿童陪伴教育,完善老年服务体系,李纵擎建议依托师生志愿服务体系,在消泗乡乡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定期举办大学生志愿结队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系列儿童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提供老年人陪伴帮助。此外,也希望双方党支部可以共商共建,协同服务消泗乡人民。

会后,在蔡甸区团委副书记阮晓娟、消泗乡副乡长覃凡、消泗乡七壕村党委副书记应青望和七壕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种植户等的支持与帮助下,我院师生实地参观走访了产业园。



蔬果地里绿意正新,温室大棚气候如春。在充满生机的二月里,技术人员朱恒自豪地展示了产业园的瓜果蔬菜,讲解了消泗乡常见土传病害与缺素病症。区别于常见小农经济,产业园已实现了自动滴灌与水肥一体化,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当同学们见到手扶式半自动玉米播种机时,纷纷下地进行了耕作体验。当粉红色的播种机走在田垄上,不疾不徐地均匀洒下包衣玉米种时,实践队队长牛梓萌笑着讲道:“机器播种就是又快又好,即能做到高效,也能保证高质量。真正走进田间地头,看到我们所学的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运用农科学子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希望我们在未来的科研与实践中,能够学有所长、学有所重,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文字:牛梓萌、姜杭吕璐

摄影:莫永强

审核:李纵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