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正文
〔2018党发〕5号 关于印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下半年理论学习活动安排》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崔灵利发布时间:2018-07-21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院党发〔2018〕5号

关于印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下半年理论学习活动安排》的通知

 

院属各党总支、党支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下半年理论学习活动安排》经2018年第6次学院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下半年理论学习活动安排》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719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下半年理论学习活动安排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昂扬的姿态和激越的精神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收官之年的关节点,书写学院的发展篇章,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在上半年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继续深化学院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特制定学院下半年理论学习活动安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通过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党日,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能力,为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重要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二、学习安排

(一)理论学习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根本指针,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丰富思想内涵。学院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专家学者予以导学,全面提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师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相结合。

2.加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力度。在上半年的基础上,学院党委要带头按照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和任务上来,准确把握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学院要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学院要注重抓好和落实事业发展改革任务,助推学院双一流和研究型学院建设。

4.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党日。应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中,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要求中,从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突出问题中,充分认清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激发抓学习、强素质、长本领的内在动力。扎实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不断增强师生投身学院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活师生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能量因子和无穷智慧。

5.深入学习贯彻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切实紧扣新闻舆论宣传规律,不断加大对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掌控,进一步加强责任制建设、阵地建设、能力建设,创新思维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平台终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出台和研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宣传工作实施意见》。

6.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宪法修正案等法规制度及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学习,提高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深化对宪法修改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可适当增加其他方面内容的学习专题。

(二)主题研讨

1.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研讨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及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信心、凝聚深化改革共识。结合学院三全育人改革和通过现代信息科学来提升改造传统农科专业系列改革进行深入研讨,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2.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青年教师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中坚力量。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师德师风警示录》,深入研讨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政工作的举措。深入实施红色三助计划,将其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进一步涵养面对面”“肩并肩”“手把手的育人氛围。

3.“双一流建设。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研讨新形势下学院双一流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总体规划。谋划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管理,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不断提升我校学科整体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学术声誉。

4.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植科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注重针对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五个方面开展研讨,提出植科方案。同时,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适时开展党旗田野特别行动,按照栽培与耕作教工党支部对接荆州农科院、遗传教研室教工支部对接黄冈农科院、襄阳农科院,育种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对接十堰农科院、生理生化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对接咸宁农科院、植物病理教工党支部对接恩施州农科院、真菌农药党支部对接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农业昆虫教研室党支部对接孝感市农科院、行政支部对接宜昌农科院等农业研究机构等相关安排,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形成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自觉,主动走进基层一线,开展现场研讨,进行现场答题

(三)视频学习

学习《马克思是对的》、《国家记忆── 中国有了共产党系列》( 第一集:东方欲晓,第二集:开天辟地;第三集:红船起航)。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同时,今年也是共产党建党97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进入发展新时代。组织全院党员师生通过视频集体学习、自主学习,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进一步筑牢师生不忘初心的信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