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正文
〔2016〕1号 关于印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发布时间:2017-03-13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文件

植科发[2016]1

 

关于印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现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贯彻执行。

附件: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委员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6年33


附件: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学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风廉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学院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制度,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教育的重要文件、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通过学习推动学院党建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保持学院党建的活力与动力,保证学院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2.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要求;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高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程序,提高质量;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3.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坚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做好“两访两创”、“讲政治守规矩”、“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等专题教育工作。

4.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党建规章制度,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

5.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

6.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实干型班子建设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坚决落实“三重一大”“校务院务公开”等制度要求,适时采取措施进行专项检查;提高班子执行力,继续坚持班子集体会议的纪要制度,推进纪要的落实和督办工作;采取措施带动学院各级骨干开展调研,促进学院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高。

二、发挥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作用,大力推动学科发展

7. 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引进综合评价体系,力争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3-5人,力争新增省部级以上创新研究团队1-2个、标签人才1-2人。

8. 进一步完善学院中心平台和教学示范中心的功能布局,加强调研,制定平台建设规划目标;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办公室建设,加强校内外教学实习和实践基地建设。重点做好山北植保基地建设、分子楼维修改造和鄂州基地修缮等工作。

9. 切实抓好科研项目申报和中期检查工作,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发展的能力,实现年度科研经费总额过亿元。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的审批、使用和管理。

10. 强化科技产出。力争选育农作物新品种6-8个,鉴定成果2-3项,获得授权专利25-30项;加大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培植力度,力争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1项,省部级成果奖励4-5项;提升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力争发表SCI论文200篇以上,影响因子5.0以上的论文30篇以上。

11. 不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检查试验记录,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

12. 推进实施教师年终汇报考核制度,增强岗位意识,落实岗位责任制。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措施,做好“梦托计划”和“青年拔尖人才特岗”等培育工程,选拔拔尖博士生海外培养,做好师资储备。增强各学科与行业产业的紧密联系,推进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

13. 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依托“111”计划和“双百”计划,充分发挥学院专业和师资优势,积极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4. 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科技优势,联合相关企业,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思维、技能与素养的培育。结合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增加相关课程的设置与实验实训内容与学分。谋划做好学院人才培养的创新改革工作。

15. 大力实施质量工程建设。加强教材建设,侧重于本科生实验、实习教材建设。进一步推进课程中心建设,力争新建国家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或双语课程1-2门,完成5门左右的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和优质课程的录播工作。力争新增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1-2人,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2部。继续深化教研教改工程,力争在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标准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教师教学能力等重点难点上取得新进展。

16. 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实践课程改革,认真落实“三田三早”、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开展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学专业实践技能大赛,支持学生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及SRF项目、“神农杯”、“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习竞赛活动,开展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

17. 继续办好农科“张之洞班”,完善“硕彦计划”、“硕果计划”工作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开展与推进新型农场主培养计划。

18. 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根据学校教学规范要求,稳定日常教学秩序,完善教学激励机制,提升教学质量。

19. 强化过程管理,严把招生复试与毕业答辩关。办好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20. 做好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学位点评估工作和拟新增本科专业(方向)的论证工作。

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国际化进程

21. 进一步加强与国(境)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加大交流合作力度,推进“2+2”项目实施,努力推动与美国普渡、加州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加拿大萨斯科彻温大学、国际水稻所、国际玉米小麦中心等农业国际组织等的实质性合作,为学生互访、交流提供更多机会。

22. 主办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各类专家、学者来院讲学、交流及科研合作,做好“三农讲坛”。协助办好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和第四届基因组与作物改良国际会议。

23. 加强学生对外学术交流,采取措施支持学生出国、出境参加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五、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24. 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学术文化育人体系建设,重点抓好以班级、寝室为重点的阵地建设,以大学生学术文化发展中心为重点的组织建设,以“学术专员”为重点的队伍建设,以“问学斋”活动为重点的平台建设,以学院网站、微信为重点的新媒体建设。完善研究生导师助理制度。

25.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改版并丰富学院网站内容和功能,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有益作用。

26. 继续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打造“问学”品牌,提升“问学斋”活动的影响力,继续办好“教授科研故事会”、“问学沙龙”、“狮山青年说”和“植科好笔记等活动。

27.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的预警与干预工作。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完善研究生的奖、助、评体系建设,加强资助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严格程序,健全机制。

28. 着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构建规范的就业管理与服务体系,做好就业帮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新增毕业生就业基地1-2个。

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29. 进一步优化学院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学院运行新机制。强化系、教研室的工作职能,提升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0. 加强学院制度化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制度体系,加强规范化建设,使学院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31. 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教职工思想、工作交流,组织教职工参加群众性文体活动,关心、支持离退休工作。

32. 加强日常消防及安全稳定教育,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巡视和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全院卫生检查评比工作;加强教育和管理,做好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

33. 加强工会、共青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

34. 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三综合楼

邮箱:zkbg

电话:027-87282130

邮编:430070